人工能影响台风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8-25

  

  作者:王鹏飞

  2005年8月25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今天,我们起来谈一下人类能否影响台风、飓风的形成,能否减弱它们的危害!

  在我国沿海,毎年7〜10月四个月中,台风常常会带来大风、大雨和大潮,这些自然现象都具有一定的破坏力。然而,台风对我国中南各省又有可以供应雨水,减少干旱有利的一面。所以,从全国的利益来看,台风是一种既可怕又可爱的天气系统。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方法使台风在刚刚登陆的时候,风力能减弱,而在进入需要雨水的干旱地区时,仍旧能发挥它供应雨水的作用。这种想法能做得到吗?

  在国外,人工影响飕风的试验已进行了多年。他们用加入催化剂的方法,发现的确能减弱飓风的风力。虽然减弱的程度不大,而且效应不能持久,但这对于我们的人工影响台风的要求,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台风虽是一个庞然大物,它的直径有600〜1000千米以上,但产生强烈的暴风雨区,却集中在台风眼周围的云壁附近。俗话说“擒贼先擒王”,我们要人工影响台风,必须先抓住这个关键区来开刀,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在台风眼壁外的积云区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云体发展,一方面可以减弱原眼壁区的云壁;一方面又可以使催化区形成新眼壁区。于是,原眼壁区的风力减弱,眼壁区的风力虽有加强,但因为它的范围比原眼壁区大,所以平均说来,风力比未播撒催化剂时要弱。这柞台风最大风力就减弱了。

  用这种方法,虽然减弱台风风力的效应,不能维持很久。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在台风登陆时,使它的破坏力减弱,而在它进入内陆后,仍能很好地供应雨水。那么,如果能够做到较长时间大大减弱风力就可以了,但这还很难办到。

  目前人工影响台风的试验,还不成熟。相信如能加深研究,总会不断有所进展的。

  关键词:人工影响台风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