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证据藏在哪儿

科普中国网 2018-08-20

  

  作者:王喜平

  2008年8月20日,马德里机场空难153人丧生,西班牙国悼3天。说到空难,你可知道,飞机发生空难的过程都被记录下来,那么这些空难的数据藏在哪里呢?

  每当发生空难事故,为了查找事故的原因,调查人员总是会千方百计地寻找飞机上的“黑匣子”。因为空难证据藏在那儿。

  其实,“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它是一个橙红色的盒子,外形像一个迷你集装箱,其尺寸因飞机不同而有所不同。黑匣子被誉为空难的“见证人”,因为它可以为调查人员提供出事前一段时间里空地间的语言录音和飞机飞行数据等各种证据,帮助人们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揭开飞机失事的真相。

  现代民航飞机失事的概率虽然极低,但一旦发生空难,往往就是机毁人亡,这将给事故的调查造成很大的困难。在飞机失事以前,飞机上到底发生过什么情况?是遭到人为攻击还是遭遇到不良的气候?是因为操作不当还是因为设备发生了故障?只要找到黑匣子,调查人员就能为人们揭开谜团,找到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

  黑匣子是由一位澳大利亚工程师在1958年发明的,当时,为了怕保存数据的胶卷被曝光,匣子外部被涂成黑色。后来,为了让事故调查员可以更快地在野外找到它,黑匣子外面的颜色被改成了亮丽显眼的橙红色。此外,黑匣子外部装有反射色带,在黑暗中或光线较暗的环境中,反射条会发出荧光,以方便搜寻。如果飞机坠落到水下,黑匣子还会发出超声波,让调查人员利用声学定位仪探测到目标。

  黑匣子的真名叫航空飞行记录器,匣子内装有飞行数据记录仪和座舱话音记录仪。飞机飞行的每一阶段的点滴动向,都在这两个记录仪中被记录下来。飞行数据记录仪能将发生事故前20多小时内飞机的高度、速度、航向、爬升率、下降率、加速度情况、耗油量和起落架收放情况,还有飞机诸控制系统和发动机的工作参数等飞行数据完整记录在特殊的磁带上。而座舱话音记录仪实际上就是一个录音机,可以记录飞机失事前最后30分钟内的各种声音。它的4条音轨可分别记录下飞行员与地面指挥机构的通话声,正、副驾驶员之间的对话声,机长或空姐对乘客的讲话声,舱内的不正常响声、爆炸声或发动机的故障声……

  黑匣子一般都安装在最不容易损坏的飞机尾部。飞机失事以后往往会解体,甚至被烈火焚毁成为一堆废金属。在撞击地面时,机上设备还要承受巨大的加速度负荷。因此,要想把失事前记录的信息完好地保留下来,黑匣子除了必须能承受巨大冲击力和耐高温烧烤以外,还得耐震动和耐海水或煤油的浸泡。现在的黑匣子,大部分都是用钛合金制作而成的,一般能承受2.25吨的撞击力,或连续10小时处于1100℃的高温环境中,依然毫发无损。

  世界上所有的客机都必须安装黑匣子,因为依靠它可以查找出导致空难的原因,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保证航空运输的安全。

  关键词:空难  黑匣子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