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考察南极

科普中国网 2018-01-12

  
  作者:史美汀
  1980年1月12日,中国科学工作者首次登上南极大陆,在南极的探险和开发历史上写下了值得纪念的一页。你可知道,为什么要考察南极?
   
  南极洲是世界上发现最晚的大陆。这个有巨厚冰层复盖、周围有无数冰山拱卫的神秘的大陆吸引了许多勇敢的探险者和考察者。1738年法国人布维首先发现南极洲附近一个小岛,遂命名为布韦岛。以后,英、美、俄、法等国航海家均先后发现了南极大陆。1911年和1912年,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国人斯科特先后胜利到达了南极点。现在南极洲已有40多个常年考察站和100多个夏季站。南极考察真是方兴未艾,越来越热闹。
  那么为什么世界各国对南极洲那么重视呢?
  这真是一个大课题。对科学家来说,地理科学的领域里有许多悬案没有解决,有的假设还需要验证;对各国政府来说,他们对南极洲的资源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对军界来说,他们选中了这个最好的宇航跟踪站;对环保工作者来说,他们要研究“温室效应”、“空洞现象”对人类的危害等等。
  地理科学工作者要从南极洲的考察中进一步论证魏格纳大陆漂移说的正确性。南极洲真是冈瓦纳古陆的一部分吗?它是什么时候漂到这里来的?科学家们要探讨磁极移动的秘密,要探讨南极洲巨大的冰盖对世界气候的影响,要揭开南极大陆地质构造之谜,从而为找矿铺平道路。
  南极洲是一个富饶的大陆。就现在已发现的矿藏已够使人们兴奋的了:220多个矿种;可给全球使用200年的巨大的查尔斯王子山脉大铁矿;世界最大的维多利亚煤田;威德尔海和别林斯高晋海大陆架异帘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量的贵金属、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另外,南极大陆周围海域还有大量的珍贵海生动物资源。在全球资源危机日益严重的今天,南极洲的资源确实是很有吸引力的。
  人造卫星要取得最大的覆盖面必须尽量地加大发射高度,因此在高纬地区跟踪卫星是最理想的。另外,跟踪在南半球发射的宇宙飞行物,南极洲也是最合适的地点。
  生物学家饶有趣味地把南极洲当成一个巨大的实验室,来研究人类在极端寒冷和孤寂的环境下人的生理反应。
  环保工作者特别关心全球二氧化碳猛增所引起的“温室效应”。全球增温最严重的后果是南极洲和格陵兰周围冰山的融化,它将引起世界海平面的上升,从而危及沿海大城市的安全。此外,制冷剂放出的氯氟烃已破坏臭氧层,形成“空洞”,紫外线的过量进入直接危及庄稼生长和人类的健康。目前,南极洲上空的“空洞现象”已十分严重。
  所有这些问题都十分迫切地放在人类的面前,所以,你看南极洲要不要进行考察?
  关键词:开发南极  南极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