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宇宙中藏有“暗物质”

科普中国网 2017-12-12

  

    作者:傅承启

  2010年12月12日,中国首个极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投入使用。你可知道,暗物质是什么?为什么说宇宙中藏有暗物质?

  怎样才能知道口袋里装了几颗糖呢?你可以打开口袋数一数,也可以不打开口袋用秤称一称,来估计糖的数量。1933年,瑞士天文学家兹维基就是这样估计星系团的质量的。他惊讶地发现,某些星系团根据发光物质“数”出来的质量远小于根据星系运动“称”出来的质量,两者竟相差10倍以上!这说明星系团内发光物质太少,大部分物质可能是不发光的!兹维基称其为“短缺质量”或“无踪质量”,意为一部分物质无影无踪不知上哪儿去了。

  一开始并没有人重视兹维基的结果。过了将近40年后,类似的情况越来越多,天文学家开始明白,宇宙中可能存在不发光的物质。它们虽然不发光,但是有引力,所以能够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天文学家把这种不能直接看见的物质统称为“暗物质”。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观测证据,例如星系团的形态、星系自转、引力透镜、星系团发出的X射线、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等都表明,宇宙中可能存在大量的暗物质。

  先说星系团的形态。星系团中的星系都在快速运动着,但100多亿年来,星系团居然一直保持团状而不瓦解,内部一定有一种强大的引力将团内星系紧紧吸引住,否则这些星系早就会由于快速运动而四处飞散,星系团也早就土崩瓦解了。提供这种引力的主要就是暗物质。不仅如此,星系团的形成过程也应该有暗物质作为“陷阱”,吸引发光的物质落入其中而形成星系。

  再说星系的自转。天文学家原以为星系边缘的恒星,一定也像行星绕太阳转动那样,距离越远,速度就越小,绕行的速度大致同距离的平方根成反比,这就是所谓的开普勒运动。1975年,美国女天文学家维拉·鲁宾发现,旋涡星系里大多数恒星都以相同的速度绕星系中心转动,这与上述理论完全相悖。最流行的解释就是星系晕里有大量的暗物质,它们的引力造成了星系奇特的转动曲线。

  不仅如此,对宇宙密度的测量结果等表明,整个宇宙的物质组成中,可见物质同暗物质的质量之比大致在1∶5到1∶6之间。所以说,暗物质对我们整个宇宙都至关重要。

  宇宙中的物质构成

  那么暗物质是由什么组成的呢?可能有两种。一种就是普通物质,也就是所谓的重子物质,比如褐矮星、黑矮星、中子星、黑洞等发光微弱的天体。它们可以参与电磁相互作用,即可以发射光或吸收光。但是由于太小、太冷或太远而不能被目前的望远镜探测到。不过,根据理论研究可知,重子物质不可能占到这么高的比例。所以绝大部分暗物质可能是另一种物质——非重子物质。非重子物质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不会发光,也不会吸收光。按运动快慢,它又分为热暗物质和冷暗物质。但是,宇宙的大尺度结构表明热暗物质没有这么多,所以暗物质应该主要是冷暗物质。冷暗物质最有可能的候选者有渺中子、轴子、引力微子等。渺中子是超对称理论预言的粒子,它非常重,质量可以达到质子的1000倍。不过在宇宙中的分布非常稀疏。轴子也是理论预言的粒子,其质量非常小,只有质子的一百万亿分之一,但是密度非常大。目前对暗物质粒子的探测还在进行中,尚没有确定的结果。

  关键词:暗物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