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反物质

科普中国网 2017-10-30

  1979年10月30日,美国科学家利用高空气球里的科学探测器材,测获了28个反质子,第一次在自然界发现反物质。那么,什么是反物质呢?

  1928年,英国物理学家狄拉克预测了反物质的存在。狄拉克声称,对于每一种通常的物质粒子,都存在着一种相应的反粒子,两者质量相同,但所携带的电荷相反。这些反粒子可以结合起来形成反原子,而反原子又可进一步形成反物质,宇宙间的所有东西都有其反物质对应物,如反恒星、反星系等。此外,如果一个物质粒子与其对应的反物质粒子碰撞,它们将湮灭,并产生一高能的γ射线。

  四年后,该理论就得到了证实。美国物理学家爱迪森发现了第一种反粒子,他在用云雾室研究宇宙线时,观察到一种粒子的蒸气径迹,此粒子的质量与电子质量相同,但携带相反的电荷。此粒子被命名为正电子,它是电子的反物质对应物。1955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使用一台粒子加速器产生出反质子。同年,在日内瓦附近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的科学家,通过粒子加速器产生了正电子和反质子,并使它们相结合而生成了反氢原子,但是,整个过程只是很短暂的一瞬间。

  近年来,科学家们建造了复杂精密的检测器来搜寻宇宙线中的反物质。反物质探测器在宇宙线中只发现了极少的正电子和反质子,至于较重的反粒子则连影子都没有发现过。但科学家相信,反恒星和反星系仍然有可能藏在宇宙的深处。

  关键词:反物质 湮灭 正电子 反质子 反氢原子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