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草原上的猴面包树

科普中国网 2017-07-05

   作者:邓泓(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

  你听说过猴面包树吗,它们生长在非洲大草原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呢?

  非洲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大胖子树”, 它的果实甘甜多汁,是猴子、猩猩最喜欢的美味,因此被人称为猴面包树。

  我们已经知道,热带草原气候炎热,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尤其到了旱季,降水量很少。那么,这种高达20米的大树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呢?原来,猴面包树为了能够顺利度过旱季,在雨季时拼命地吸收水分。由于它树干的质地很疏松,就像多孔的海绵,非常适合储存水分。据说一株猴面包树的树干能储存几千千克水!将它比喻为草原上有生命的水塔,一点也不过分。由于有了充足的水储存,就能保证猴面包树在干旱季节不会被渴死。

  不仅如此,猴面包树还成了旅行者理想的水源。只要在树上挖个小孔,清新解渴的“饮料”便可源源不断地流出来,解决旅行者在茫茫荒漠中的缺水之急。由于猴面包树曾为许多在热带草原上旅行的人提供了救命之水,解救了因干渴而生命垂危的旅行者,因此又被称为“生命之树”。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