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地球能承载人类的生态足迹

科普中国网 2017-06-05

  隋淑光(上海教育出版社)

  今天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环境日,呼吁人们提高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你在生活中,为环境保护贡献过力量吗?还是你在不知不觉中加重了对环境的破坏?

  生态足迹较大的国家,表明其对资源的消耗强度超过了该区域自然生态状况所能提供的被消耗量,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一直在过度消耗自然资源。据统计,北美地区人均消耗资源水平是欧洲的2倍,是亚洲或非洲的近7倍。如果全球的居民都达到北美居民资源消耗的平均水平,人类将需要5个地球。就整个世界而言,全人类的生态足迹在1980年就已经与地球的生产能力持平;在2001年已经超过了20%,这意味着人类需要1.2个地球来满足生产和生活对资源的需求;至2007年,这个需求已经超过了50%。据估计,最迟到2030年,人类将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满足其每年的资源需求。

  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可是此后的数十年间,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迅猛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空前的繁荣,也对自然界和生态系统造成了空前的破坏,导致了自然界和生态系统的种种灾难:物种灭绝加速,大气污染、白色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加剧,大气臭氧层变薄,全球变暖,等等。

  对科技和文明成果的不当使用和发挥,为人类的生存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地球资源被耗竭,生态环境被不可逆转地破坏,到那时,人类留下的“足迹”将会是怎样的呢?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