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4-21

  作者:刘涤宇(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博士,同济大学)

  今天是罗马建城纪念日。据说公元前753年,罗慕路斯和勒莫斯两兄弟在帕拉蒂尼山开始建立罗马城,到今天已经将近 2800年了。“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这是一句西方谚语,它比喻办很多事情并非总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地付诸努力。

  罗马城位于意大利中部的台伯河畔,在传统意义上,它不仅包括今天的意大利首都罗马,也包括世界天主教中心、城中之国梵蒂冈。罗马城在历史上曾经长时期处于西方文明的核心地位,因而获得“永恒之城”的美誉。

  罗马这个地方很早就有人居住,但城市建立的时间相对晚一些。据说,罗马城是在公元前753年由罗慕路斯与勒莫斯兄弟建立的。而考古学证据显示,在这段时间里,沿台伯河左岸开始形成有一定规模的聚落,之后聚落范围逐渐扩展,到公元前6世纪形成了早期的罗马城。所以,罗马城不但不是一天建成的,连具备最初的规模都用了近2个世纪的时间。

  公元前509年至公元前27年,罗马城成为罗马共和国的首都。在此期间,罗马人在对外征服过程中,有选择地吸取了伊特鲁里亚文化和希腊文化的成就,并将其有机地融入罗马城的城市文化和建筑艺术之中,从而表现出自己的鲜明特色。与此同时,修筑城墙、输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突出的成就,到了共和国晚期,恺撒兴建的尤利亚广场则奠定了后来帝国议事广场的基础。

  公元前27年,共和制度废除,罗马帝国建立了,古罗马因而进入鼎盛时期。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曾称自己把砖砌的罗马城变成了大理石的罗马城。可见,罗马城这时作为帝国的首都,进入了发展历史上的第一个辉煌阶段。帝国早期,罗马成为一个拥有百万人口、完善的给排水系统和交通系统的中心城市。现在城中的古罗马遗迹,如大斗兽场、万神庙、卡拉卡拉大浴场和戴克里先浴场以及帝国议事广场的大部分完成于罗马帝国时期。

  随着公元330年罗马帝国政治中心的东移,罗马城的地位被逐渐削弱。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罗马城成为西罗马帝国的首都。之后,北方日耳曼人入侵,导致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虽然罗马城由于战乱而几经兴衰,但在756—1870年间,罗马城仍然是教皇国首都和世界天主教中心,在西方文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16世纪,罗马城曾是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和艺术中心。布拉曼特、拉斐尔和米开朗琪罗等一大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建筑师参与设计建造的圣彼得大教堂成为那个时期罗马城的丰碑,其余重要的建设还有梵蒂冈宫和卡皮多广场等。17世纪的巴洛克时代,圣彼得大教堂前的椭圆广场、西班牙大台阶、人民广场和几组喷泉奠定了罗马城新的格局,一直到今天它们仍然保存完好。

  1861年,意大利王国统一后以罗马城为首都,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作为对此的纪念成为罗马城新的地标。1929年,罗马教皇的驻地、位于罗马城西北的梵蒂冈被承认为独立国家。直到今天,梵蒂冈仍是世界著名的城中之国。

  今天的罗马城作为意大利共和国的首都,跨台伯河两岸,由24座大桥相连。城市呈放射形格局,分旧区和新区。罗马历史中心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业十分发达。另外,罗马也位列世界著名“时尚之都”的名单。

  城市的面貌需要在长期的历史沉积中逐渐呈现,而这正是城市的魅力所在。罗马城是几千年的历史造就的,不仅无法一天建起来,一代人或几代人也无法完成。几千年来,一代代罗马人出于不同的观念和动机建成了今天由不同历史风貌部分组成的罗马城,使得人们能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和欣赏它。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