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会传染乙肝病毒吗

科普中国网 2017-03-18

  作者:赵承渊

  关键词:肝炎

  今天是“全国爱肝日”,让我们了解一下关于肝脏保护的知识吧!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在中国,乙肝病毒的感染者非常多,人数接近1亿!由于肝炎的危害有目共睹,许多人因为害怕受到传染,将乙肝病毒携带者视为洪水猛兽,拒绝与他们同桌进餐,甚至拒绝握手。这样的担心有道理吗?

  事实上,通过食物传播的肝炎只有甲肝和戊肝。乙肝病毒的传播不通过食物,只限于有体液交换的途径,包括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会在分娩时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输注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共用注射器等不安全的注射行为,以及不安全的性接触等,都可能导致乙肝病毒感染。

  了解了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就不用担心餐桌上的筷子会成为乙肝病毒的传播桥梁了。尤其是已经注射过乙肝疫苗的人更不必担心,因为体内的抗体会令人体更加安全。最后顺便再提一句,丙肝、丁肝的传播方式与乙肝基本相同,因此也不必担心因日常接触而感染它们。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