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跑马拉松的时候,身体会发生什么事?

百度知道日报 2017-04-06

跑马拉松的时候,身体会发生什么事?的头图

  马拉松是一项考验耐力的长跑运动。马拉松的名称来自于古希腊时代的马拉松战役。在这场雅典与波斯的战役中,有位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为了传达讯息,跑了好长一段路,在把讯息传递给雅典后就死去了。人们为了纪念菲迪·皮德斯的英勇无畏,就开始举办马拉松长跑。

  1896年的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这个运动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之一,但直到1921年,马松拉长跑的长度才被规定下来,马拉松全程跑下来有42.195千米。

  每年全世界各地都有各式各样的马拉松比赛。在我国的许多城市也有马拉松比赛。有些比赛只允许专业选手参加,有些比赛却向任何人开放。

  马拉松全程跑下来超过42千米,这应该会把人累得够呛吧。

  在跑马拉松的时候,我们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在进行这种距离的长跑时,你的身体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生理变化。首先,你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会用光血液里、肌肉里的血糖,甚至连肝脏里的糖分也会被消耗完。

  这些糖分是身体最爱使用的能源。一旦它们用完了,身体就会开始消耗脂肪细胞以及肌肉细胞。所以这个时候你会感到非常疲倦、浑身酸痛,感觉再也跑不下去了、什么也做不了了,就像到达了极限一样。

  身体发生的第二种变化就是失水。你在跑步的时候会大量出汗,所以当你跑完全程的时候,你会比出发的时候矮2厘米,因为你的脊柱因为失去了一部分体液而缩短了。但是,如果你及时补充水分的话,你能在24小时内长回原来的身高。

  你的身体发生的第三种变化就是,你会流出很多鼻涕。因为当你跑步的时候,你的身体需要吸入大量的氧气,也需要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你的呼吸道要顽强地工作。你的鼻子也要努力工作,不过因为气体进进出出太剧烈,你的鼻子里面干得很快。为了不让你的鼻子因为干燥而出血,鼻子里面制造粘液的细胞会更加卖命地工作,结果就是你会流出很多鼻涕。

  第四种变化就在你的免疫系统里。当你跑马拉松的时候你的免疫系统被抑制了。所以有很多马拉松运动员在跑完全程以后会患上严重的感冒。但是,这也可能是因为身体在修复受损的肌肉细胞时产生的炎症导致的。

  所以,跑马拉松对身体来说是一种非常剧烈的运动。没有做好准备前,不要冒险尝试哦。毕竟,这是一种极限运动呀!

  编译 七君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