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心律失常患者怎么运动?

2017-04-05

  心律失常患者怎么运动?医生最常被问到的四个问题

  编者按:清明小长假,大家有没有去郊游踏青?近日,美国心脏协会(AHA)发表声明称,经常运动是高龄心脏病患者的一剂良药,即使70岁、80岁甚至更高年龄的患者都能从运动中获益。那么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怎么进行运动呢?

  问题一:能不能运动?

  首先,心律失常患者是可以运动的,做什么运动及可耐受的运动强度取决于所患心律失常的类型。

  绝大多数良性心律失常(指发病时不会影响到血压等生命体征不会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如早搏、绝大多数房性心律失常等)患者未发病情况下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运动,但建议开始运动时以小运动量运动为宜,如:打太极、做广播体操、步行、快走、走跑交替、骑自行车等。

  问题二:运动量多大合适?

  运动量是否合适一般通过主观感觉和心率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来判断。

  在锻炼时轻微的呼吸急促应在休息后约4分钟内明显减轻,心率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否则应考虑运动量过大。心血管病患者或高危者锻炼时应以不引起特殊不适为限。

  问题三:运动频率多少合适?

  我国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推荐,每周4~5 次20~30分钟的低运动量耐力运动,或每周3 次以上中等量耐力运动,每次持续从事40~60分钟。

  合理的运动计划包括:5~10分钟的热身活动;20~30分钟耐力运动或有氧运动;5分钟的放松阶段,逐渐减少运动。

  问题四:有哪些特殊注意?

  在国内外都出现过一些年轻人因长跑而发生猝死的,这些年轻人通常都是发生了恶性心律失常。

  一旦患者出现过室颤,或猝死幸存者,我们都建议植入心脏复律除颤器(ICD),有ICD保护情况下可进行低强度运动锻炼。既往有室速发作的患者,也应以低强度运动锻炼为宜。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