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前总是焦虑烦躁想炸毛?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1-03

  很多小仙女平时阳光开朗仙气十足,可总会有那么几天紧张焦虑、烦躁易怒,像只被惹炸毛的小猫咪,或者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孤独低落、眼泪特别多,像一只悲伤离群的小猫咪,有的还会变成乳房胀痛、腹部胀气、眩晕恶心、疲倦失眠等生理不适的病殃殃的小猫咪。算算日子:哎呦,大姨妈快来了! 

  这些在月经前反复发生的精神(情感,行为)和躯体的相关症候群,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我们把这个称为经前期综合症premenstrualsyndromePMS)。但要强调的是,90%的女性都会在月经前有不舒服的生理改变的症状。在月经来潮前2周内出现明显的情绪和躯体症状,连续出现3个月经周期,排除其他病患并且明显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才能称为PMSPMS涉及150种症状,可分为精神和躯体两大类,每一类又可分为不同的组。 

           

精神症状

躯体症状

焦虑

抑郁

水潴留

低血糖

疼痛

精神紧张

哭泣

体重增加

头疼

肠痉挛

情绪波动

精神紊乱

肿胀

喜甜食

盆腔痛

易激怒

社交退缩

乳房胀痛

食欲增加

背痛

不安

失眠

腹胀感

疲乏

乳房痛

1 PMS症状分组 

  为什么会产生PMS呢?PMS病因复杂且与多种因素有关,目前有很多种病因假说,一种是卵巢激素学说,认为激素失衡,孕酮缺失可能导致PMS的发生;还有一种脑神经递质学说,认为雌孕激素通过对神经递质比如5-羟色胺,阿片肽等的影响容易引起PMS;另外还有钠水潴留,维生素B6缺乏,精神社会因素,饮食因素等等的病因假说。 

  PMS各种症状不一,我们要正确认识PMS,鼓起勇气和自信面对,多和家人沟通为自己失控的情绪表示歉意,放松心情做些喜欢的事情调节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在饮食方面,多摄入碳水化合物降低蛋白饮食,限制盐、酒精和咖啡因的摄入,增加维生素E、维生素B6,钙、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都有助于减轻症状。 

  适当的体育锻炼也会有积极的作用,每周进行3次适度有氧运动的女性与久坐女性相比,经前期症状显著减少。严重的PMS患者,可以根据医嘱选择合适的药物,比如:5-羟色胺能抗抑郁药,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增效剂和抗焦虑剂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