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地穿秋裤?其中学问可不少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秋裤,在我国南方称之为“棉毛裤”。一般来说,单层的内衣裤和保暖内衣裤都可以称为秋裤。秋裤看似简单,却蕴藏着很多健康学问。

  感到腿冷就该穿。一般来说,如果只穿单裤感到腿冷、脚冷,就应该穿秋裤了。为了保暖,有人喜欢在秋裤外面再加一条棉裤或毛裤,但它们比较厚重,会有行动不便的感觉,建议换厚秋裤或者加穿两条秋裤来保暖。

  秋裤松紧要适度

  秋裤太松或太紧都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秋裤太松,影响保暖性;太紧,影响血液循环,有时会使人感觉更冷。一般来说,穿上秋裤后,若感觉秋裤贴在皮肤上,既没有明显的空隙感,也没有明显的束缚感,就表明松紧适度。

  慢点穿脱防静电

  若穿脱秋裤时有静电,特别是穿了涤纶等合成纤维材质的秋裤,一定要注意放慢动作,还可以在腿上抹适量的润肤霜。

  穿秋裤睡觉很伤身

  由于秋裤是贴身衣物,保暖效果好,建议大家夜晚睡觉时千万别穿秋裤。首先,穿秋裤入睡可能会感觉热,夜间容易踢被子,造成受凉感冒;其次,由于秋裤贴合身体,导致全身肌肉不能充分放松,休息不够充分,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最后,穿秋裤睡觉会让体表湿气不能充分排出,容易滋生霉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最好用温水来请洗

  使用40至50℃的温水洗秋裤,不但能有效去除秋裤上的油脂、油泥等污垢,也不会损伤衣物材质或导致衣物变形。晾晒时要注意清洁,不要让灰尘沾到秋裤上,可以放在太阳下暴晒,起到杀菌的作用。

  透光性太强就该换。棉、粘胶纤维、莫代尔纤维、莱赛尔纤维秋裤吸湿性好,容易脏,建议不超过5天清洗一次;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秋裤一般5至7天清洗一次即可。穿一段时间后,秋裤就应该对着灯光看一看,若发现透光性越来越强,说明此处的磨损较重,就应该买新的秋裤了。(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检测中心技术总监 朱洪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