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不想“浑身是宝”的菠菜变成“草” 这三个食用事项要牢记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2

  菠菜拥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叶酸、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素,是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吃菠菜是有讲究的,不当的烹饪方式不仅会破坏菠菜的营养价值,还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菠菜是最常见的蔬菜。(张瑾琳/人民网)

  菠菜浑身是宝

  据《京华时报》报道,绿色的菠菜叶中含有纤维素、叶黄素和多种酶,有利于控制身体中的血糖浓度,维持血糖稳定,还能够防止便秘。菠菜茎不仅嫩滑鲜美,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等营养物质,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叶酸还能有效预防婴儿的神经系统缺陷。

  很多人在吃菠菜的时候会把红色菠菜根摘掉,殊不知菠菜根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据光明网报道,菠菜根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K,其中维生素K不仅能够防止皮肤、内脏出血,还能够减少和预防骨质疏松症。因此,常吃菠菜根还可以增强体力、排毒养颜。

  不当的食用方法或致菠菜的营养价值流失

  要发挥菠菜的营养价值,必须注意烹饪方法,大河网建议食用菠菜的三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1. 菠菜不宜与豆腐、牛奶等富含钙的食物一起食用

  豆腐里含有氯化镁、硫酸钙两种物质,而菠菜中含有草酸,两种食物遇到一起会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这两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不仅如此,草酸镁和草酸钙也无法被人体吸收,长期食用容易产生结石。

  2. 菠菜不宜同猪肝一起食用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

  3. 食用菠菜前需先焯一下

  众所周知,菠菜是一种草酸含量较高的绿叶蔬菜,含量为0.97%左右。为避免人体摄入过多的草酸,可以在烹调前用水把菠菜焯一下,因为草酸极易溶于热水,经过水焯以后菠菜中80%的草酸便可被去除。但焯的时间不宜太长,否则会降低菠菜中维生素的含量。焯过以后的菠菜不仅营养成分丢失不多,而且口感更好。(张泽英)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