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新民晚报 2017-03-28

  春天有很多野菜是餐桌上的美食,荠菜就是一道味道清香鲜美的菜肴。荠菜全身都是宝,荠菜、荠菜花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荠菜来源于十字花科荠菜属植物荠,以全草带花、籽入药。春末夏初采集,晒干。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有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中药学认为荠菜性味甘淡凉,归肝、脾、膀胱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湿、止痢之功效,治疗血尿、便血、呕血、痢疾等。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是治疗血尿的一味良药。

  荠菜虽是野菜,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对治疗干眼病、夜盲症有益;含有大量膳食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脂血症、肥胖症等。

  荠菜虽好,但是有很多讲究。荠菜在属性上属于凉性,那么体质偏寒、脾胃虚弱者尽量少吃;在食用荠菜的同时最好不要和寒性食物一起食用,比如寒性的山竹,两者一起食用会导致脾胃虚寒,影响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不适反应。女性经期尽量不吃。

  荠菜不能和食醋一起食用。荠菜中含有很高的胡萝卜素,这类成分的消化吸收需要一定量的油脂成分作为载体,并且不能和醋酸等具有一定氧化作用的食材一起食用,会大大降低胡萝卜素的吸收量,导致营养成分的下降。

  吃荠菜的同时也不能食用钙片等补钙剂。荠菜中草酸的含量很高,草酸在食用之后会和钙质发生反应,形成人体难以消化的草酸钙,这是引起肾结石的主要成分。

  需强调的是,每个人对自身体质要有所了解,体质偏寒者食用荠菜要有节制。根据“药食同源”理论,如果破坏了机体的阴阳平衡,就会让本来身体就不适的人雪上加霜。(姚毅炯 奚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药剂科)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民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