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医师详谈厨房新宠 冷冻蔬果竟更具营养价值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冷冻蔬果逐渐被大多数人接受,其口感与新鲜蔬菜相比也并无二致。然而许多人不免疑惑二者在营养价值上是否存在差别。人们普遍认为,低温保存会破坏蔬菜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因此他们反对食用冷冻蔬果。而有些人则认为冷冻蔬果保存时间较长,可以有效减少外出采购的频率,十分方便。事实上,冷冻蔬果的营养价值是否真不如新鲜蔬果呢?法国《费加罗报》特邀两位权威营养医师就此问题作出解答。

  营养医师们意见一致,他们认为能最大程度摄取果蔬中所包含的营养成分的唯一方法、就是在采摘后直接食用,避免之后因储存和运输而造成的营养流失。然而大部分人都不具备该条件,因此营养医师们认为冷冻蔬果其实和新鲜蔬果拥有同样的营养价值。原因很简单,速冻可以降低蔬果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流失速度,加工过的食物甚至可以在冷冻柜中存放一年之久。

  其实,最损害蔬果营养价值的做法是去皮和烹炒。营养学家称,高温烹炒将破坏矿物质和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C。再者,食用部分蔬果前,人们习惯性地去皮,然而仅仅削掉5毫米的果皮就可以抛弃其大部分的营养价值。因此,专家建议做菜时多采用闷煮或清蒸的做法,或者做成汤也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成分。

  既然蔬果一经采摘便会开始流失营养成分,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如何延长它们的保存时间。就此而言,冷冻蔬果有时甚至优于新鲜蔬果。当我们在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材时,我们并不知道在此之前,这些蔬果已经在仓库中存放了多久。而仅仅将它们放在冰箱内保鲜,不消几天便可流失多达40%的营养价值。

  因此,营养医师经常建议咨询者们常备冷冻蔬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冷冻食品最重要的指标便是“纯天然”。购买时,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标签,确保其中没有任何添加剂。(实习编译:曾百灵 审稿:王莉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