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影响健康不敢吃红肉?白白错过那么多美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用肉类的要求越来越高。最近有人说吃红肉不健康,建议少吃,真相实际是什么样的呢?

  什么是红肉

  根据新华网介绍,红肉主要是指牛肉、羊肉和猪肉等哺乳动物的肉,通常在未加工前呈红色。红肉具有肌肉纤维粗硬、脂肪含量高等特点。

  

  餐厅里牛排美味可口。(图片来源:王红纲/中新网)

  红肉为何被贴上“可能致癌”标签

  据《南方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工作小组在分析了800多个流行病学报告后得出评估结果: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直肠癌、胰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的几率,因此将其归类为致癌物;至于红肉是否致癌,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的证据有限,但机理研究显示两者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被归为很可能致癌物。

  需要注意的是,引发癌症是需要一定过程积累的,由饮食所诱发的疾病,与其摄入量和时间长度有很大关系。

  红肉怎样吃才健康

  最重要的是要适量。虽然说红肉不能和致癌画上等号,但也不能多吃。据《健康报》报道,红肉含脂肪、饱和脂肪酸多。动物脂肪主要是提供能量,能量摄入过多会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高是导致血中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最强因素。面对这种情况,红肉是不是不能吃了?要知道,我们不能光谈红肉的“致癌性”,而忽视了它的营养价值。红肉中富含矿物质尤其是铁、锌,还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D等。《南方日报》刊文称,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建议每日红肉与加工肉的总摄入量应控制在70g左右,在这个范围内吃适量的红肉,还是很有必要的。

  为了保证健康,我们还应该尽量食用新鲜的红肉,少吃加工类肉制品;尽量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高温油炸或烧烤,多使用水煮、蒸、炖等清淡的烹调形式;日常饮食注意营养均衡,经常更换食用肉类的品种。(张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