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保健品有神奇功效?都是商家吹出来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近年来,鱼油的功效被吹得神乎其神:降低血脂,预防老年痴呆,提高记忆力,改善视力,促进大脑发育等等,很多针对小孩和老人的保健品都自称富含深海鱼油。那么鱼油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

  

  与其吃鱼油,不如多吃鱼!(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什么是鱼油

  据《羊城晚报》报道,鱼油是从鱼里提取的,吃鱼油其实相当于吃鱼的脂肪,即不饱和脂肪酸。吃太多油腻的食物,饱和脂肪酸会在人体的大血管中沉积,在一定情况下形成动脉硬化。而适当食用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或减轻动脉硬化的发生或发展。

  鱼油功效被过分夸大

  据《生命时报》报道,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营养学系主任黄国伟教授告诉我们,从理论上来讲,鱼油中富含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和视网膜的组成成分。鱼油确实有一定的改善记忆、保护视网膜的作用,但目前关于鱼油能预防老年痴呆、明目的研究并不多,证据尚不充分。

  此外,深海鱼油中的DHA、EPA(都属于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确实相对较高,有调节血脂的作用,但是其调节血压的作用十分有限。《今晚报》也刊文提醒读者,鱼油不是药,而且它们被低血脂人群服用后,反而会让人出现身体不适的现象。

  看到这里就不难推断,其实鱼油的高功效是被一些保健品商家吹出来的。将鱼油当成药品,是很多消费者出现的认知错误。鱼油只是经研究证实具有辅助降脂效果的保健食品,无法充当药品。如果身体出现了异常,还是要去医院询问医生,对症下药。所以当大家身边的亲朋好友说要买鱼油时,可千万提醒一句,鱼油功效有限,食用需谨慎。(张明)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