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月饼”并非无糖 无节制地吃不可取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09

  无月饼,不中秋,中秋赏月吃月饼,是中国古老的风俗。眼看中秋即将来临,对于很多人来说,最开心的恐怕就是和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月饼了,而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加工工艺的改善,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各种口味的月饼。其中就包括减肥人士的福利月饼——无糖月饼。很多人认为,无糖月饼中没有糖,所以既能大饱口福,又能保持身材。但无糖月饼真的不含糖吗?那是不是可以毫无节制地吃呢?

  “现在市面上卖的‘无糖月饼’其实是无蔗糖馅料的月饼”,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内分泌病区主任李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部分宣称“无糖”的月饼其实只是无蔗糖,其替代品则是麦芽糖醇和木糖醇等甜味剂。其实,一块月饼中除了有糖分,还有油、面粉以及豆沙等其它原料,这些原料同样会转化为糖,只是相对于传统的月饼,“无糖月饼”热量相对低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月饼”并不存在,大家可千万别“铆劲儿”吃。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为了保持口感,人们在加工月饼馅时往往会使用猪油或植物奶油,它们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或反式脂肪酸,本身就属于油腻、热量高的食品。对于这类食物,糖尿病患者需要慎重食用,普通消费者也是如此。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到底应该如何吃月饼才健康呢?杭州西溪医院营养科医生孙伟杰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3条“月饼守则”:

  1.把月饼当做早餐吃,一般吃半个到一个月饼,并配上脱脂牛奶和半根黄瓜。这样月饼可以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脂肪,足以支撑我们完成一上午的工作。

  2.如果真的特别喜欢吃月饼,那么尽量在其他餐次中保持清淡、低能量饮食。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因为机体在把糖、脂肪、蛋白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中,这些元素必不可少,且爱吃甜食的人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1,因此应及时补充维生素。

  3.加强运动,一般进行一小时中等强度的锻炼就能消耗一个月饼的能量。(赵文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