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服避孕药后千万别吃柚子 这几类人应不食或少食柚子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26

  柚子营养丰富,浑身是宝。柚子肉汁多味美,含有多种维生素、有机酸和矿物质,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起到降血糖、降血脂、增强体质的作用;柚子皮不仅有防蚊虫、除臭味的功效,还有治冻疮、治脚气的药用价值。柚子虽然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

  常腹泻者应少食柚子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柚子性寒,所以气虚体弱的人不宜多食柚子;柚子有润滑肠道的效果,所以腹部寒冷、常腹泻的人应该少吃柚子。不过,正因为柚子具有润滑肠道的功效,所以大家在饭后不妨吃个柚子,以缓解油腻。

  服药前后不宜吃柚子

  首先,柚子富含吠喃香豆素,可抑制人体内分解药物的酶的活性,从而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以对避孕药的影响比较突出,据光明网报道,吃1个~2个柚子,或者喝一大杯柚子汁都会明显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因此女性如果在性生活后服用了避孕药,最好不要立即吃柚子或者喝柚子汁,以免避孕失效。

  其次,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也不应该立即吃柚子,否则会使血压大幅下降,甚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中风等病症。

  另外,《北京晨报》介绍,许多常见药会与柚子发生反应,比如降胆固醇药,某些抗生素、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服药前后吃柚子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包括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因此大家在服药前后尽量不要吃柚子或者喝柚子汁。(乐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