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瓜坏肚?秋天吃西瓜你要注意这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21

  夏季食用西瓜,既能够消暑解渴,还能够利尿解毒。但随着秋天的到来,人们因为“秋瓜坏肚”的说法而不再吃西瓜。那么,秋季到底能不能食用西瓜?“秋瓜坏肚”到底是为什么?人们在秋天又该吃哪些水果呢?

  湖北省中医院亚健康调理门诊主任医师徐文华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物质,可为人体补充营养、改善脱水症状,还能降低血压、软化血管、缓解水肿等。

  为什么说“秋瓜”会“坏肚”呢?《西安晚报》介绍说,这是因为西瓜是夏季时令水果,属于寒性食物,过量食用会损耗人体内的阳气。从中医角度来看,秋季天气转凉,人体内阳气较弱,消化功能下降,肠道抗病能力减弱,胃肠道对寒冷食物的刺激非常敏感,这个时候如果过多食用西瓜容易造成寒气侵脾,致使脾阳受损,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诸如腹泻等不良反应。但并非所有人秋季吃瓜都会腹泻,一般阳虚体质的人在秋季过多食用西瓜导致腹泻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环球网还提到,秋季大量食用冬瓜、丝瓜等瓜类,也容易加剧对脾胃的损害,所以秋季人们应适量食用这些性凉的瓜类。

  中国江苏网建议,秋季人们可以多食用应季的温热类水果,如梨、柿子、橘子、枇杷和葡萄等,这些水果不但不会损害人体内的阳气,还可以调理脾胃、缓解秋燥。(成子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