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蝴蝶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郑祎旭

  一.前言

  通过这次科学夏令营的活动,我来到了祖国的西方——甘肃省天水市。

  在那里,我开拓了眼界,知道了天水不仅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而且有许多连绵不断,郁郁葱葱的森林。在六天的走进林业,走进森林的活动中,我收获了很多,其中有树木的种类及其分辨的知识,有育苗的知识与亲自实践的过程,还有了解,认识蝴蝶的专题讲座与专家的讲解。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了解,认识蝴蝶的讲座与专家的讲解。

  二.蝴蝶简介

  蝴蝶全世界大约有14000多种。中国有1200种。蝴蝶一般色彩鲜艳,身上有好多条纹,色彩较丰富,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达28~30厘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厘米左右。

  在桃花沟的活动中以及标本室里,我随着专家的讲解也认识了部分蝴蝶。

  三. 蛱蝶

  蛱蝶种类较多,属小型至中型的蝶种,少数为大型种。色彩丰富,形态各异。

  四. 凤蝶

  凤蝶是蝴蝶的一种,一般体形较大。

  凤蝶常以黑,黄,白为基调,饰有红、蓝、绿、黄等色彩的斑纹。

  通过专家讲解的视频,我第一次知道了有一种叫三尾凤蝶的蝴蝶。听专家说,三尾凤蝶是一种稀有蝴蝶,因尾部有三个类似尾巴的突起而得名。身体黑色,腹面有白色绒毛。

  三尾凤蝶栖息于高山上,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

  五 . 弄蝶

  弄蝶的种类较多,属于小型蝶种,身材粗短肥短,飞行快速如跳跃,密布鳞毛。它是蝶类中形态及生活习性最特殊的种类。听专家说,弄蝶在桃花沟中十分常见,但由于飞行速度快,不好捕捉。体形较小,颜色各异,触角棍棒状,但多数末端呈细钩状。

  六. 那么蛱蝶,凤蝶,弄蝶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蛱蝶:

  蛱蝶成蝶的前脚退化,不具步行作用。

  凤蝶:

  后翅有尾状突为特点而命名,但有许多种类无尾状突。颜色图案很多。

  弄蝶:

  体小,肥短,飞行快速如跳跃。触角棍棒状,但多数末端呈细钩状。

  七. 结语

  通过这六天的活动中,我收获满满。每到一处,我都特意观察了一下当地的蝴蝶。蝴蝶种类繁多,分辨起来十分不易。对于最初接触蝴蝶的我,仅仅能模糊地辨认出哪个是蛱蝶,凤蝶和弄蝶。虽然没有专家那么精通,我仍然对蝴蝶有了十分浓厚的兴趣。万事开头难,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我会继续了解蝴蝶,查找蝴蝶的更多知识。

  这次科令营,我受益匪浅!我收获满满!

  这次科令营,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