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唐朝战神李靖,是怎么变成仙界的托塔李天王?

知道日报-历史大学堂 2017-03-28

  托塔天王,是我国古代神话中的著名大神。我们最熟悉的托塔天王的经典形象,出现在《西游记》小说,以及1986版的电视剧中。他老人家的左手之中,常年托着一座宝塔,故称“托塔天王”。

  在《西游记》中,他第一次出场,是代表天宫围剿孙悟空的主帅。其后,他也曾率领天兵天将多次出场打过酱油,帮助孙悟空降妖。但在《西游记》中,托塔天王戏份不多,是男一号孙悟空的配角。

  在《封神演义》中,托塔天王的戏份倒是变多了,但又成了他三儿子哪吒的配角。虽然一直不是男一号,但人家是扎扎实实的神仙。

  (图)《西游记》影视剧照,托塔天王

  这位托塔天王,名叫李靖,身份大致相当于天宫陆军总司令的角色,如果猪八戒的天蓬元帅相当于天宫海军总司令角色的话。至于天宫中的空军总司令嘛,大家不用操心,因为天宫的兄弟们都会飞,那是天生自带的制空权呐。

  可是这个李靖,史上确有其人,而且若论著名程度,只此一家别无分号,他就是唐朝的开国名将李靖。

  李靖在唐朝的立国战争中,帮助大唐帝国打下了南方疆域,光芒仅次于为帝国打下了北方疆域的李世民;唐朝建国之后,他又率军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

  李靖一生,不仅在实践上战无不胜,而且还在理论上留下了军事著作。即使是在将星闪耀的唐朝初年里,人也是一位堪称军事家的人物。

  更重要的是,李靖是一位扎扎实实的人类。

  可李靖这样一个扎扎实实的人类,咋就变成了一个扎扎实实的神仙了呢?

  (图)李靖,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

  李靖是唐朝人。所以在唐朝,他首先是人。

  作为人,他生前功盖天下,名满天下,在常人的心理之中,当然觉得他有如神助了;在他身后,他不仅获得了赐谥“景武”、陪葬昭陵的待遇,而且从唐肃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开始,李靖正式进入国家祀典,成为“德行无暇、始终全节”的国家级祭祀对象。

  此后的历朝历代,从宋到明到清,也都公认李靖这位人生赢家,一直保持着李靖国家级祭祀对象的地位。和他一起的,还有周公旦、太公望、诸葛亮、房玄龄、岳飞等诸位人生赢家。

  国家都年年祭祀的对象,还不是神?所以,还在唐朝时期,关于李靖的种种神异传说,就见诸于文献,见诸于口碑了。

  第一个对李靖发起造神运动的,是《隋唐嘉话》的作者刘餗。他在《隋唐嘉话》中写道:

  “卫公李靖,始困于贫贱,因过华山庙,诉于神,且请告以位宦所至。辞色抗厉,观者异之。伫立良久乃去。出庙门百许步,闻后有大声曰:‘李仆射好去。’顾不见人。后竟至端揆。”

  后来,李靖果然官至尚书省右仆射,这正是故事中“李仆射”这一称呼的预言性和神异性所在。如果刘餗说的这个故事是真的,那李靖就真的具备了与神仙交流的本事。

  他,开始有点神了。

  要说刘餗干这个以讹传讹的造神活计,实在不大符合他的身份:

  第一,他是大史学家刘知几的亲儿子。他爹刘知几撰有中国第一部系统性的史学理论专著——《史通》,在书中大谈“史才”“史学”“史识”。刘餗这么干,亲爹唾沫横飞强调的“史识”何在啊?

  第二,刘餗生活的年代,距离李靖去世不过百年,稍微搞点调查研究,也应该不至于信谣传谣到这个地步啊?

  第三,刘餗所写的这个《隋唐嘉话》,主要内容就是记载南北朝至唐开元年间历史人物的言行事迹,而且两唐书和《资治通鉴》里的某些史实,还从此书取材啊。哪里想到,刘餗竟然在真货里面,混了点假货。

  正因为刘餗和《隋唐嘉话》的可信度颇高,李靖造神运动的基础,就此夯实了。

  晚唐李复言开始了层层加码。

  他写了一本传奇小说集《续玄怪录》,在这本书中,李靖就更加神了,他竟然有了替龙行雨的大本事。从此,他成为了执掌风雨的俗神。

  所以还在唐朝时,李靖就不是人了,就很有点神了。

  就在李靖从人到神、冉冉上升的同时,佛教中的毗沙门天王信仰,悄然在唐朝确立。

  所谓毗沙门,即梵语Vaisravana之音译,意译为“多闻”。毗沙门天王,系佛教护法神四天王之一。四天王分别是主东方的提头赖吒(持国天王),主南方的毗留勒叉(增长天王),主西方的毗留博叉(广目天王),主北方的毗沙门(多闻天王)。

  毗沙门天王信仰,首先盛行于唐朝西域,贞观年间传入中原王朝。当时的毗沙门天王,主要是作为战神来崇拜的。因为当时西域高僧不空曾在自己的著作《毗沙门仪轨》中,记载毗沙门天王于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显灵,在大石、康五国围困安西城之时,帮助唐军打败敌人的故事,从而确立了这位天王的战神地位。

  这时的毗沙门天王,形象在唐人卢弘正《兴唐寺毗沙门天王记》中有明确记载:“毗沙门天王者,佛之臂指也,右扼吴钩,左持宝塔,其旨将以摧群魔,护佛事”。托塔天王的形象,出来了。

  但在唐朝,李靖是李靖,毗沙门天王是毗沙门天王。这两位各神各的,彼此平行,没有交集。

  (图)李靖影视形象

  ?毗沙门天王经五代进入宋元明时代,随着密宗衰落及民俗文化传承的变异,已经影响日渐式微。民间喜闻乐见的,还是“四大天王”中的“多闻天王”。

  如果需要探究一番,才会发现原来“多闻天王”还可以称作“毗沙门天王”。

  相对而言,李靖进入宋元时代后,就越发神了。

  特别是宋朝时,他得到了官方、民间越来越隆重的承认与尊崇。特别是宋朝的军事弱势,使得前朝能攻善守的良将李靖常常被人想起。而且李靖不仅打仗能力突出,还一生忠于皇帝,这就更得宋朝诸帝的青睐了。

  嗯,这李靖,我看行。

  由此,李靖在宋朝官方祭祀中,被累加封号,不断刷新死后升官的新记录。

  “宋徽宗时,他还是“惠武侯”,宋孝宗时就升为“忠惠景武公”,不久封王——“忠烈王”“辅世忠烈王”,宋宁宗时再加尊号为“辅世灵佑忠烈王”,宋理宗时的尊号就更长了,“辅世灵佑忠烈威显王”。至于民间建祠祭祀,更是不计其数。

  终于,在元朝《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平话后集》卷下“鬼谷下山”,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

  “独孤角独战四将,五匹马混战,如黑杀神真武贤圣斗毗沙门托塔李天王。”

  这是目前文献中第一次见到“毗沙门托塔李天王”这样的文字,也是“毗沙门天王”“托塔天王”第一次,有了汉姓,姓李。这个李,显然指的就是李靖。

  《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平话后集》出自元朝不知名的作者之手,又名《七国春秋平话后集》《后七国春秋》。正是在这部元人留下的白话小说中,毗沙门天王这一出自印度的神仙,彻底中国化了,有了自己的汉族姓名。

  也是在元朝,杨景贤在其《杨东来批评西游记》第九出中,出现了这样的文字:“天兵百万总归降,金塔高攀镇北方,四海尽知名与姓,毗沙门下李天王。”

  至此,李靖和托塔天王,彻底融合发展了。

  进入明朝之后,在各种话本、小说、演义里,李靖就是托塔天王,托塔天王就是李靖。

  (图)李靖影视形象

  且不说畅销书《西游记》《封神演义》里的托塔天王是李靖,就是不大为人所知的晚明余象斗所编著的《南游记》里,也沿袭了托塔天王是李靖的说法。

  第十一回:“班部中文曲星余珂出班奏曰:‘臣保一人,乃是毗沙宫李靖天王之子,名唤哪吒。此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

  得,李靖不仅当上了托塔天王,还白得一个“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的小鲜肉儿子——哪吒。

  齐活了。唐朝名将李靖,就这样变成了托塔天王李靖。

  历史大学官方团队作品 | 文:章雪峰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道日报-历史大学堂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