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地理国情“底数”让监管部门“心里有底”

南方日报 2017-04-25

  通过遥感卫星、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车齐出动,历时3年多,投入5万人,绘制出了我国第一份全覆盖、高精度的“地理国情图”。2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公布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全国植被覆盖面积达到756.6万平方千米;全国房屋建筑(区)占地15.3万平方千米,约等于一个山西省的面积……摸清地理国情“家底”,有助于科学分析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发展潜力,为了解国情、把握国势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地理国情普查看似专业性很强,其实离普通人日常生活并不遥远,从衣食住行到空气质量、饮水安全,都息息相关。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介绍,在京津冀地区,普查人员开展了重点大气颗粒物污染源、城市空间扩展、自然生态空间地表沉降等地理国情信息监测。数据明晰让监管部门“心里有底”,应对举措更有针对性。

  “选取了各领域需求的 最大公约数 ,普查数据可为各部门开展调查、统计、评价提供统一的地理国情信息公共基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说,地理国情普查与其他相关行业的调查之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也具有很强互补性,结合起来使用可以相互校核、相互补充。

  据了解,过去政府一些部门和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采集了大量地理数据,但有的部门和机构把信息资源视为部门资源,不愿将手中的地理数据拿出共享,造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不同部门重复采集数据,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摸清 地理家底 是基础,关键还要用好、用活地理信息数据。”李维森说,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并非“一查了之”,成果不会“锁进柜子”,而会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监测城市地表沉降、祁连山冰川变化,再到观测三江源等重点区域生态变迁,依靠精细化的测绘和数据分析,助力科学决策。

  据统计,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获得的数据总量达到770TB,相当于7亿册50万字的图书。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