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提供科学决策“大数据”

新华网 2017-04-25 作者:潘子荻

  24日上午,我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正式对外发布。此次普查历时三年,首次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国地理国情家底。如此庞大的普查工作,有何意义?将对国土资源规划带来哪些影响?又该怎样保证获取的数据真实可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此次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情况举行发布会,回应关切。

  摸清地理国情家底 准确掌握资源环境承载力

  据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库介绍,地理国情是国家重要的基本国情,也是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和铁路、公路、建筑物等人工设施在地理位置、空间分布等方面的基本信息。在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合理配置各类资源,推进自然生态系统,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保障服务等方面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

  十八大之后,国家全力推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尤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所以开展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为了摸清地理国情家底,科学揭示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要素在地理空间上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内在关系,准确掌握科学分析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

  普查、土地调查叠加分析 提供科学决策“大数据”

  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说,通过地理国情普查和土地调查这两种数据的空间叠加分析,准确定位耕地撂荒,为土地用途的管制、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保护、农业设施发展规模评估,包括农业结构调整等,提供了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同时,利用普查的成果能够更加丰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国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空间规划开发强度测算等基础性评价工作的数据信息支撑。同时有利于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丰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底图的数据,辅助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国土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

  “精度高,质量好,无干扰” 九字方针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普查要获取数据,只有数据真实、可靠、精准了,数据才好用,才能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维森介绍,为达到此目的,他们从“精度高,质量好,无干扰”三方面、九个字入手。

  第一,精度高。本次普查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遥感影像覆盖全国92%以上,采集数据图斑小,数据源精度高。第二,质量好。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严把质量关;抓好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严格市场准入,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强化质量保证体系,“两级检查、一级验收”,确保普查全过程的质量。第三、无干扰。采用数据直报的形式,避免了市县由于地方利益和人为因素对数据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