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中国式闹“洞房”,压抑后的发泄之所

法制晚报 2016-04-14

  近日,武汉一伴娘又被报道因怕被整要求签订“禁闹婚协议”。这段时间,闹伴娘始终吸引着公众的目光。

  前不久,某地几个人在闹伴娘时行为过于激烈,最终收到起诉书,事件被定性为“强制猥亵妇女罪”而判刑。伴娘被几个男子强行脱衣服、摸身体,这样的经历对一个姑娘来说,受辱和惊吓的感觉不亚于被强暴。关键视频还在网络上传播,这对姑娘造成了二次伤害。我认为这样的刑法很好,给那些打着“合理”幌子干“坏事”的人,一个很好的警告。

  娱乐明星也难逃此劫,柳岩事件掀起了很大风波,道歉视频也广为传播,许多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有女权主义者义愤填膺地指责事件中的男性和婚礼主角,认为这是对女性深深的伤害,是性别歧视。言辞激烈,但我表示认同。

  不管是被判刑的闹伴娘事件,还是柳岩事件,确实存在着伤害他人的性质。哪怕再华丽的说辞,都只是借口,是在正大光明地满足自己的窥私欲望。可以说,整个中国式闹洞房中那些过火的闹法,皆属此列,皆是赤裸裸地用件外衣包裹自己的欲望表达。

  人们对他人的私隐,总是充满着好奇。而掌控他人和掌控这个世界,是“全能自恋”(无所不能)的最好体现。卖火柴的小女孩如果没有达到濒死状态,有一些幻想便不会出现。那种全能自恋的幻想,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是因为她那时缺;想干什么都可以,会被允许,是因为这愿望曾被压抑(曾被压入潜意识而意识不到)。压抑是个精神分析术语,这和我们平时讲的俗语“压抑”有相同之处,又有一些区别。区别在于,压抑的深层次,是无意识的。

  我经常提到一个朋友武志红,他是我的同行,不过他是大牛,是一个有着解构中国人关系和性格共性之情怀的人。他对弗洛伊德的人格三层次“本我”、“超我”和“自我”进行了一些修饰,使之更加符合中国国情:全能自恋的本我、绝对禁止的超我和软塌塌的自我,我深以为然。

  在精神分析理论中,本我与超我的平衡和谐状态,就是自我状态。而如果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本我,被一个绝对禁止的超我所控制,那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就会表现为我们常见到的道德至上、道理至上、好人至上。这是一个非常压抑的状态,人性的欲望和所谓的“邪恶”,会被一个绝对禁止的超我所打压,不允许出现在我们的自我认知和对他人的认知中。更有甚者,真实人性中的部分欲望直接被压抑到无意识中,连自己都无法感知到那些东西。可这些真实的欲望怎么办呢?会在梦里出现,也会成为一些症状,出现在我们的心理空间中;或者在一个被合理化后的状态下,发泄出来。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法制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