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82年4月19日 “礼炮7号”空间站发射入轨道

科普中国 2018-04-19

  

  1982年4月19日,“礼炮7号”空间站发射入轨道。

  从1971年苏联首个太空站发射成功之后,载人太空飞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苏联发射了多个礼炮号空间站。其中“礼炮2号”至“礼炮5号”属于第一代空间站,它们只有一个对接口,可与“联盟”号载人飞船对接。因此太空站上携带的食品、氧气、燃料等储备有限,在太空寿命都不很长。

  此次发射的“礼炮7号”和之前发射的礼炮6号都属于第二代礼炮号空间站,这一代空间站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最为明显的就是对接口增加到了两个,除了可以对接联盟号载人飞船之外,还可与进步号货运飞船对接,用以补给宇航员生活所需的各种用品。这两座空间站要解决的问题除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外,另两项重大的变化是长寿命和扩展应用领域。

  除此硬件设备之外,第二代礼炮号空间站的一些系统比第一代也有了改进。第二代礼炮号空间站的温度调节和姿态控制系统安装在空间站的末端。使用了带有陀螺仪的卡斯卡德(KASKAD)系统,可以准确地确定出相对于地球的方位。同时,通过特殊的离子传感器,可确定出空间站的飞行方向。

  在“礼炮7号”空间站成功发射进入轨道之后,同年5月13日,“联盟T-5号”飞船载宇航员别列祖瓦和列别多夫进入轨道并于14日与““礼炮7号””对接成功,开始了新空间站的运行和使用。“礼炮7号”在运行期间,创造了许多纪录。宇航员基茨姆、索洛维耶夫和阿特科夫创造了在轨时间的新纪录237天。宇航员进行了6次舱外活动,累计时间近23小时。宇航员共进行了涉及各个方面的120多项实验,拍摄了1万张地球和太空照片,极大地丰富了空间科学宝库,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经过多年的使用之后,“礼炮7号”于1986年8月停止载人飞行,与“宇宙-1686”号无人货运飞船组成“两位一体”轨道复合体转移到更高的轨道上飞行,并继续自动地手机、发回站上各系统工作数据,为研制未来的宇宙复合体、轨道平台提供了依据。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