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1991年4月5日 康普顿伽玛天文台卫星发射成功

科普中国 2018-04-20

  

  1991年4月5日,康普顿伽玛γ射线天文台卫星(CGRO)发射成功。

  这一卫星望远镜重大重达17吨,采用三轴稳定涉及,指向精度优于0.5°,姿态控制精度0.03°。运行在约450km的圆轨道上,轨道倾角28.5°,设计寿命6-8年。在整个卫星上载有4个主要载荷:γ暴及瞬变源探测仪、定向闪烁分光计、成像康普顿望远镜和高能γ射线实验望远镜。这些仪器既可独立观测,在需要时也可以调整对准同一个目标。能探测到能量为2万-300亿电子伏特的光子和各种能量的γ射线,而且每台仪器都能识别出某个特定范围中的光子射线,从而可以对探测到的数据进行相互比较。因此,它的主要任务是世界首次γ射线波段巡天普查,探测高能辐射,研究高能天象的特征谱线等。

  在轨工作期间探测到2600起γ射线的喷发,地点遍布全宇宙,其中包括来自30个目前尚无人了解的星体。这些γ射线的喷发分别来自黑洞、太阳和星体爆炸等,有些资料让科学家首次了解到黑洞是如何引发X和γ射线的喷发,而且其外射速度接近于光速。1997年4月底,美国通过“康普顿”观测到银河系中喷射出来的反物质粒子云,在天文界引起轰动。同年,它还探测到一束120亿年前产生的γ射线冲击波。

  “康普顿”把宇宙的可观察范围扩大了300倍,后因陀螺仪损坏,于2000年6月受控坠入太平洋,在轨服役9年,超期了4年。多年来,康普顿γ射线天文台为γ射线天文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它的探测结果将使得人类对于宇宙γ射线的认识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