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和治疗羊风湿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4

  1、病因

  羊舍较长时期的潮湿、阴冷、空气污浊,或者羊只受到贼风侵袭、阴雨淋浇,都容易诱发该病;饲料调配不均,缺乏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矿物质、维生素等),特别是母羊在寒冷季节怀孕时,一方面要供给胎儿大量营养物质,同时又要抵抗外界寒冷,体内必然要消耗过多的营养和热量,如果不注重饲料营养,也很容易发生该病。因此,养殖户应及早预防, 做好羊舍的清洁消毒工作, 发现病羊及时控制和诊治, 防止病情传播扩散。

  2、临床症状

  病羊表现为四肢僵硬,行动不便,或者呈十字形跛行。有时关节肿大,体温升高。急性病例常突然跌倒,不能起立,经过数日(10天左右),临床症状消失。但再受冷时,又易复发,病变部位有时呈转移性,触诊患部肌肉有疼痛感,紧张而坚实。发生于颈部时,头偏向一侧(斜颈),颈部不能自由运动,低头困难,僵硬不屈。如为肌肉风湿,可摸到患部肌肉发硬,甚至有时在肌肉上出现凸凹不平或小结节。背(腰)部风湿病时,患畜弓腰,腰部僵硬。运动时,运步缓慢,背腰强拘,转弯时背腰不灵活。触压背腰部肌肉,僵硬如板,腰反射迟钝或消失。

  

  3、防治措施

  经常保持羊舍干燥温暖,尤其冬季羊舍内不应有粪尿堆积。当遇到连续雨雪天气时,除了注意保持圈舍干燥外,还应尽量保证羊的运动。注意饲料搭配,饲料中要含有足够的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①加强护理。将病羊放于干燥、温暖、空气流通而无贼风的向阳圈舍内,给以少量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饲料。

  ②药物治疗。局部疼痛的,可给患部注射镇跛痛5毫升,每日或隔日1次。也可以每日用松节油或樟脑酊涂搽2~3次。行动自如后,将水杨酸钠6.5克用温水混合,调入饲料中喂服,每日2次;1周后改为每次13克,每日2次,连用数日。也可以静注10%水杨酸钠20~40毫升(加入25%葡萄糖注射液100毫升中),每日1次,连用5~6次。对部位较广泛的风湿,除了应用水杨酸钠以外,还可以肌肉注射醋酸可的松1毫升或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5毫升,每日1次,连用3~4次。

  编  辑:李玮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