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常用驱虫药物及驱虫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4

  防治好羊的寄生虫病对养羊场(户)羊群健康和经济效益影响极大,因此,应该掌握羊的常用驱虫药物及方法。

  1、驱虫时间

  可根据寄生虫病季节动态调查确定,一般每年对全群羊进行春、秋两季驱虫。3~4月进行一次,防止春季寄生虫高潮出现;9~10月再普遍驱虫一次,以利于羊的抓膘和安全越冬。在寄生虫病严重的地区,可在夏季6~7月增加一次驱虫。

  

  2、驱虫药物

  (1)敌百虫。敌百虫是国内广泛应用的广谱驱虫药。内服可配成2%~3%水溶液灌服,剂量为绵羊0.07~0.1克/千克体重,山羊0.05~0.07克/千克体重,治疗羊鼻蝇蛆病,按绵羊0.1克/千克体重,颈部皮下注射。外用,1%~2%水溶液,局部涂擦或喷洒,可防治蜂、蜻、虱等。杀灭蚊、蝇、蠓等外寄生虫,可用0.1%~0.5%溶液喷洒环境。

  (2)丙硫咪唑。对羊群常见胃肠道线虫、肺线虫、肝片吸虫和绦虫均有效。预防性驱虫,10~15毫克/千克体重,1次口服,对吸虫、绦虫、线虫都有驱杀作用。胃肠道线虫的驱除,10~20毫克/千克体重,1次口服。绦虫的驱除,10~16毫克/千克体重,1次口服。

  (3)伊维菌素。用于驱除羊多种线虫和体外寄生虫,对成虫、幼虫均有高效;毒性和副作用很小。预防和治疗均按0.2毫克/千克体重,内服或皮下注射,必要时间隔7~10天,再用药1次。

  (4)左旋咪唑。主要用于畜禽的消化道线虫病。内服、混饲、皮下或肌内注射等给药均可,不同给药途径驱虫效果相同。内服8~10毫克/千克体重,溶入水中灌服或者混入饲料中喂服;皮下或肌内注射,8~10毫克/千克体重,配成5%的注射液。

  3、驱虫方法及注意事项

  (1)驱虫方法主要有体内寄生虫的驱除(利用肌肉注射药物后防治体内外寄生虫)、体外寄生虫的驱除(局部涂抹或者药浴方法)。

  (2)驱虫必须是健康羊只,对于病羊要治愈后再驱虫,严格药品剂量使用,不可随意加大给药量。

  (3)驱虫时先做小群试验,无不良反应后方可进行大群驱虫。

  (4)妊娠母羊可安排在产前一个月、产后一个月各驱虫一次,不仅能驱除母羊体内外寄生虫,而且有利于哺乳,并减少寄生虫对幼羔的感染。剂量按正常剂量的2/3给药。

  (5)驱虫后,要密切观察羊只是否有毒性反应,尤其是大规模驱虫时要特别注意。出现毒性反应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毒性反应。

  编  辑:李玮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