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棘球蚴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棘球蚴病又称包虫病,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寄虫引起的一种羊寄生虫病,人畜共患。

  1.病原寄生虫

  细粒棘球蚴呈多种多样的囊泡状,大小可由黄豆粒至西瓜大,囊内充满液体。绵羊是棘球蚴最适宜的宿主,常寄生于羊的肝、肺、脾、肾等器官表面。

  2.症状

  病羊表现缺乏营养,体质消瘦,被毛逆立、粗乱,且容易发生脱落,结膜通常呈苍白色,部分会发生黄染,排出糊状粪便,无力反刍,往往伴有臌气,导致腹部右侧明显膨大,对肝脏进行触诊发现体积增大,进行叩诊发现浊音区明显扩大,并伴有疼痛感。如果肝脏容积极度增大,能够发现右侧腹部略有膨大。寄生大量虫体时,病羊会长时间出现慢性的呼吸困难,并伴有轻度的咳嗽,非常特殊,且咳嗽发作时往往会躺在地上。对肺部进行叩诊,能够在不同部位听到发出局限性半浊音的病灶;对病灶进行听诊,发现肺泡呼吸音非常微弱或者彻底消失。

  

  3.防治方法

  患棘球蚴病畜的脏器一律进行深埋或烧毁,以防被犬或其他肉食兽吃入;做好饲料、饮水及圈舍的清洁卫生工作,防止犬粪污染。驱除犬的绦虫,要求每个季度进行一次,驱虫药用氢溴酸槟榔碱时,剂量按每千克体重1~4毫克,绝食12~18小时后口服;也可选用吡喹酮,剂量按每千克体重5~10毫克口服。服药后,犬应拴留1昼夜,并将所排出的粪便及垫草等全部烧毁或深埋处理,以防病原扩散传播。

  编  辑:张婧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