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脑多头蚴病的防治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3

  脑多头蚴病又称脑包虫病,是寄生于犬的多头绦虫的幼虫脑多头蚴寄生在山羊、绵羊的脑脊髓内引起的疾病。表现脑膜炎及一系列神经症状,甚至死亡,是危害羊群的严重寄虫病。全球分布,多见犬活动频繁的地方。

  1.病原寄生虫

  脑多头蚴为乳白色半透明水泡,豌豆大到鸡蛋大,内充满透明液体,内壁上有100~250个原头蚴,直径为2~3毫米。

  2.流行特点

  是牧区常见的一种羊寄生虫病,成虫寄生于犬、狼、狐、豺等肉食兽的小肠,多发于犬活动频繁的地方。容易侵袭1~2岁的绵羊和山羊。

  

  3. 症状

  感染后1~3周体温升高,类似脑炎或脑膜炎症状,严重者死亡,耐过者症状消失而呈健康状态。感染后2~7个月再次出现典型症状,出现异常运动和姿势。虫体寄生在一侧脑半球时,头倾向患侧,并向患侧作圆圈运动,对侧眼失明,寄生在脑前部时,头低垂于胸前,或高举前肢步行,向前猛冲,遇到物体后倒地或静立。寄生于小脑时,知觉过敏,易惊恐,平衡失调,痉挛等。

  4.防治方法

  4.1术摘除表层虫体。但后部及深部寄生虫则较困难。

  4.2 早期药物治疗,用吡喹酮,每千克体重50~70毫克,口服连用3天。严重者加倍。丙硫咪唑30mg/kg体重, 1次口服。中药可用雷丸、槟榔、南瓜子各15g, 煎服, 连用5~10d。

  4.3平时预防措施,防止犬等肉食兽吃到带有脑多头蚴的羊脑、脊髓。病羊的脑、脊髓应烧毁或深埋。对牧羊犬进行定期驱虫,及时扑杀野犬。

  编  辑:张婧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