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01年2月12日,“近地小行星约会”成功降落“爱神”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2-12

  

  2001年2月12日,美国“近地小行星约会”无人探测器成功降落于“爱神”小行星,实现了历史上首次探测器和小行星的相会。

  早在1996年1月,“近地小行星约会”探测器就成功发射升空,它的使命是围绕“爱神”小行星运转,并登陆其上以探索小行星的秘密。整个无人探测器重495千克,大小如同一辆小客车,主要由5个主要设备构成。其中功能强大的照相机测绘小行星表面,然后给地面发回照片,其他设备则用于测量小行星的密度、化学成分和磁场。

  在飞往小行星的过程中,探测器向地球传回了16万张照片与大量珍贵的材料,为科学家们提供许多将来探测其他小行星与彗星的重要参考。终于在飞越32亿千米的距离后,探测器成功进入到了“爱神”小行星的轨道,开始进行探测。

  进入轨道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探测器向地球发回了数千张照片,经过分析之后,科研人员指出“爱神”上含有太阳系里最原始的物质,于是在2001年2月,美国航天局决定要在探测器耗尽燃料前,尝试将原先没有特意设计成“软着陆”的飞船安全着陆在小行星表面,希望通过对它的探测能够增加对小行星的了解,并找到对付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的方法。

  经过减速火箭的两次点火,探测器首先脱离距离地面24千米的轨道,以螺旋方式缓慢向小行星表面坠落,减速火箭依照飞船计算机的指令继续运作。最后,探测飞船在触及小行星表面后反弹至100米高处,并以时速5.6公里,也就是相当于人类步行的速度,毫发无伤地降落在小行星崎岖的“鞍部”洼地。而且在降落过程中,探测器上所携带的功能强大照相机还拍摄了80多张“爱神”的特写照片。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