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蔬菜,如何才能遇见这样的你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蔬菜卫士科普小组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有句俗语“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食物的充足与否及安全问题就是人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如果所摄取的食物是不健康的,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健康。为了健康着想,我们不仅要吃,还要吃得安全、健康才行。  蔬菜是食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作为食物金字塔的倒数第二层,人体每天所需的蔬菜量是很高的,所以吃安全健康的蔬菜很重要。

  

 而安全健康蔬菜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其实,安全健康蔬菜的标准虽然很多,但是一般主要取决于蔬菜的生产过程。通过科学的手段生产的蔬菜才是安全健康的。所以,只有了解了蔬菜的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激素产品的作用,才能正确认识什么是安全健康的蔬菜。  瓜果类蔬菜是人类食物组成中重要的一部分。下面我们以黄瓜为例,来了解农药、化肥和激素在其生长周期中的作用,从而揭开商品化蔬菜生长的神秘面纱。   种子选用抗病、优质、高产、性质稳定、适合市场需求的品种。通过温度及水分处理打破休眠促使种子萌发。   1.子苗期  现在的育苗通常都是工厂化育苗,在日光温室中育苗,统一的日常管理,对于温度、湿度的严格把控,能够创造出育苗生长的条件,培育出健壮幼苗。规范的管理能够减少苗期病虫害发生,因此在这个阶段农药使用较少。

  一、发芽期

  二、幼苗期

  

  工厂化育苗  2.成苗期  在成苗期,需要适当适时浇水施肥,整枝打蔓,注意光照温度的变化,并且要使用适当的病虫害防治手段。  成苗期的常用的病虫害防治手段分为两种:  ①病害防治

  

    合理的浇水施肥、温度光照调控、中耕等措施均能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在病害发生初期,通过喷施化学药剂(如甲基硫菌灵、烯酰吗啉等)或生防制剂来防控蔬菜病害(如黄瓜多发的白粉病、霜霉病等)。  ②害虫防治:

  

    可以使用防虫网进行隔离,悬挂黄板等诱杀害虫和预警;也可通过释放害虫天敌、生防菌等生物手段进行防治;还可以采取药剂防治,针对螨虫、蓟马、粉虱等虫害,可使用药剂如吡虫啉、螺螨酯、阿维菌素等进行防治;除使用农药以外,同样需要培育健壮植株,增加植株抵抗外界不良条件的能力。药剂的使用原则:在植株的发病初期或害虫危害初期使用,防治效果较好,而且用药量较少。此外,在药剂选择上要进行轮换用药,防止病虫害产生抗药性。药剂的使用要遵循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证)俱全原则。   最后是开花坐果期,在这个时期,果实的生长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因此,此时的追施肥料有助于获得高产。植物生长调节剂(如氯吡脲等常用调节剂)的适时适量使用,具有促进细胞分裂、促进细胞扩大伸长、促进果实肥大、提高产量、保鲜等作用。而这些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能够使蔬菜生产获得较高的品质和产量。  以上就是黄瓜生长的全过程,可以说,黄瓜从种子长成果实再到我们手中,农药、化肥和植物激素在其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然而,有传言说,黄瓜“顶花带刺”是涂抹避孕药的结果,事实的真相是什么呢?

  三、开花坐果期

  

  黄瓜通常开花后8~10天达到成熟,而随着果实的生长,花朵会自然脱落,而植物激素的适量使用,不仅能够使更多的花朵开花结果,还能够保持“顶花带刺”的效果。而避孕药是动物激素,与植物激素是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所以说,“黄瓜‘顶花带刺’是涂抹避孕药”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在蔬菜生长过程中,肥料的作用不难理解;农药的作用主要是杀菌、除草、消灭害虫,保证植物健康生长;而植物激素(又称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业中同样具有重大的作用。在我国,《农药管理条例》将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农药进行统一管理,我国登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品种有38种,产品数百个。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不仅能保障农作物稳产、改进农产品品质,而且能增强作物的抗逆性,使农业生产省工省时、节本增效。不难看出,蔬菜生产离不开肥料、农药和植物激素的使用。  湖南省农药协会秘书长汪建沃《假如没有农药》中提出“农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加强管理,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现代化的农业生产,需要使用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进行除草、控高、脱叶、坐果等措施,是商品化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产品对植物来说,犹如医药对人类一样重要,且必不可少。  据农业部消息,有研究指出,农作物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损失。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且耕地紧张的国家,如果不用农药,我国极有可能出现饥荒!而且,我国对农药的登记审核严格,并且具有安全使用间隔期标示,所以评价蔬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在于有没有用农药,而是农药使用是否规范、残留是否在允许范围之内。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制定残留标准执行的是最严格的安全要求,以最大的可能风险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还要增加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举例来说,如果蔬菜中某农药残留量为50mg/kg时,可能会出现安全风险,那么将残留标准定为0.5mg/kg。  所以,如果严格遵守科学用药的标准种植蔬菜,那么蔬菜上的农药经过风吹雨打、自然降解和生物降解,在收获时,农药残留量是很少的。随后经过清洗、烹煮等过程,农药的残留量会更少,对于绝大数人来说是安全健康的蔬菜。  那么,使用安全的种植模式生产出的蔬菜理应是安全健康的,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还是时有发生呢?  原来,个别种植户为了利益铤而走险滥用农药、监管不严导致高毒农药的流出,这就造成了蔬菜的安全健康问题,此外个别黑心商户为了蔬菜光鲜亮丽,贩卖之前在蔬菜上使用违禁化学试剂,使得本来安全健康的蔬菜毁于一旦。  可以说,安全健康是一条长链条,其中任何一环出现了问题,安全健康的概念都将不复存在。  为帮助大家尽量避免买到问题蔬菜,下面是一些注意事项:  (1)不宜购买奇形怪状的蔬菜,它不一定是新品种

  

    尽量不要选择和常规蔬菜形状相差很大的蔬菜。因为正常生长的蔬菜,一般是常规栽培的,可以放心食用。“异常”蔬菜则可能因为使用了过量激素或经过其它方法处理,导致形状产生区别。但现在育种工作者也研究出许多蔬菜新品种,具有不同的形状和颜色,所以购买者应谨慎选择。  (2)农药多少与是否有虫眼无关

  

  有虫眼的蔬菜,未必是有机蔬菜。蔬菜是否容易遭受虫害是由蔬菜的不同成分和气味的特异性决定的。有人认为,蔬菜有虫眼是因为农药使用得少。其实,有虫眼的蔬菜也可能是害虫产生抗药性,需要加大药量才能消灭害虫,反而造成农药残留超标。  (3)不宜购买颜色特别“艳丽”的蔬菜

  

  尽量不要选那些和蔬菜正常颜色差别很大的蔬菜,如菜叶失去平常的绿色而呈墨绿色,毛豆碧绿异常等。这些蔬菜在采收前可能喷洒或浸泡过甲胺磷农药,不宜选购。  (4)大棚蔬菜农药残留少  现代化的大棚蔬菜,通过与外界环境隔离,有利于隔绝外界病虫害的传播和控制棚室小气候,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因此用药量减少。所以在农药残留方面,大棚蔬菜农药残留反而可能更少。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北京农药学会理事袁会珠介绍,真正的有机蔬菜产业规模毕竟还很小,不能满足中国人口的需求,而且价格非普通大众能接受,因此市面上大多数蔬菜在生长过程中是使用了农药的。可以说,农药是现阶段中国农业生产的必需品。  所以,现今蔬菜生产还离不开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我们应提高我们的认知去了解去学习,而不是人云亦云,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也是我们蔬菜卫士的目标。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