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124390083111703.jpg

森林为什么是人类的宝库?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森林是陆地上具有最强大生产力、最庞大、最复杂的生态系统。全球陆地上的森林面积约为4850万平方千米,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2.6%。森林生物总量达16000亿吨,约占陆地生物总量的90%。

  为什么说森林是人类的宝库?

  茂密的森林为大量植物、动物、微生物创造了生存条件。森林中的物种极为丰富,据估计地球上现有1000多万个物种,仅森林密集的热带雨林内就聚集着约400万个物种。相比之下,温带雨林由于经历了冰川时期的地质变迁,物种数量要少得多,不过却拥有众多高大又结实的珍贵树种,许多珍禽异兽也生活于其间。可以说,森林是最丰富、最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是人类探索、研究和发掘生物资源和自然遗产的重要基地。

  20世纪70年代,为了培育能抵抗矮化病的水稻新品种,农业专家在印度中部的热带雨林中寻找具有强抗性基因的野生稻种,结果仅找到1种。如果当时一无所获,亚洲的水稻恐怕就难再有“身强体壮”的后代了。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评估,目前鉴定出的具有抗癌效果的植物中约有70%来自热带雨林。一种正在研发的用于治疗艾滋病病毒的新药,就是从在加里曼丹岛热带雨林中发现的树种中提取出来的。

  森林对人类有着重要的直接经济价值。全世界的森林每年提供的木材超过23亿立方米。此外,森林还为人类提供橡胶、松香等工业原料,提供蔬菜、水果、食用菌等食物和药材。毫不夸张地说,森林就像一个巨大的绿色宝库,慷慨地为人类提供资源,同时也有待于人类进一步认识和合理发掘。

  

  大森林的早晨

  森林与能源到底有什么关系?

  在化石燃料出现以前,森林里的木材是人类主要能源来源。今天,全世界仍有20多亿人口依靠木材满足能源需求。木材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能源来源,发展中国家的木材消耗量约占全球总量的90%。木材的不可持续采伐给经济和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

  依靠森林资源作为能源的并非只有发展中国家。森林生物量带来的生物能源约占欧洲可再生能源消耗量的一半。欧洲各国正在改变发电厂从单一煤炭来源转变为煤炭与木材混合来源,以此满足可再生能源的“碳中和”目标。

  由于生物质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对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关注,生物质能源仍将作为各国未来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