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辐射 这些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提起电磁辐射,大家应该不陌生,它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对于它对人体的影响,人们众说纷纭。实际上,电磁辐射与人们平时生活非常密切,无论是打手机还是听广播,都能够接触到由电场和磁场交互变化产生的电磁波。也就是说,电磁辐射是以电磁波形式向外发射或泄漏的一个过程,并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能量形式存在于空间中。

人为什么躲不过电磁辐射?

生活中存在的电磁辐射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大自然,因为地球自身就是一个大磁场,比如闪电、太阳黑子活动和其他宇宙线等自然现象都会产生电磁波,这些电磁波通过外层空间不断地向地球送来电磁辐射能量。另一个方面是来自人类制造的各种电磁设施——工业用电气设备、广播电视发射塔、无线通信网络、高压输电线、家用电器等。它们在工作时也会向外传送电磁波能量,使空间充满不同频率的电磁辐射。我们在收看电视时,偶尔屏幕会出现雪花点、画面抖动等现象;或者在接听电话时,间或会听到一些刺耳的噪声,这些都是外界电磁辐射的干扰。可以这样说,无论人们生活在地球的哪个角落,都无法躲避不同电磁辐射影响。有人很形象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微波炉之中!

高压输电线

电磁辐射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电磁辐射会对人体或机器产生影响,其程度与它的能量大小直接相关。电磁辐射所产生的能量大小取决于其频率的高低,可按其频率排成从低到高的若干个等级,频率愈高,电磁辐射所产生的能量就愈大。过大的电磁辐射能量会破坏人体的生理组织分子,这种频率产生的电磁辐射称为电离辐射;反之,能量小于这一水平的电磁辐射称为非电离辐射。各种机器产生的电磁辐射通常称为射频辐射,它属于一种能量较小的电磁辐射,一般不会造成人体生理组织分子的破坏,所以射频辐射是一种非电离辐射。除此之外,电磁辐射能量大小还和辐射源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即电磁辐射能量会随距离递减,距离辐射源越远,收到的辐射能量就越小。

电磁辐射实时监测系统

电磁辐射对人们生活到底有什么影响?

如果电磁辐射超过了人体或机器所能够承受的限度,就是电磁污染了。电磁污染如同一个“隐形杀手”,会起很大的破坏作用:辛苦记录的电子数据或文字,却在传送过程中遭受电磁辐射而损毁,汽车刹车或防撞气囊会因电磁辐射而失灵;医疗监护设备会因电磁辐射而失常,造成医疗事故。实际上,电磁污染可能更多地会发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声无息地干扰和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

随着各种电子设备的发明和推广使用,电磁辐射所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电磁污染也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等之外的一个新的污染形式。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