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中有“绿色幽灵”!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近日,一则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把国内某饮用水大厂商推上风水浪尖,该公告显示,一批次的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听到铜绿假单胞菌一词,消费者可能就懵了,就好比消费者认为,一切食品配料表中名字复杂的食品添加剂肯定对健康有危害一样,这水中有细菌,还是自己不认识的,这还了得?朋友圈、微博炸开了锅,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也相继报道,网友也不忘调侃,水都不能喝了,怎么生存?
  当然,厂商也在第一时间撇清关系,表明这锅我不背,称早在公告发布之前就对自己生产现场和同批次的产品进行过复检核查,众所周知,结果全部合格。
  背不背锅跟普通消费者又没关系,他们最关心的还是喝的、吃的到底安不安全,这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鬼东西,我到底该不该担心?

  其实,从去年标准中正式增加铜绿假单胞菌的项目之后,该菌已经在全国各地多次成为瓶装或桶装饮用水不合格产品的主要原因了:2012年,乐百氏铜绿假单胞菌超标过多;2013年,广东天林山桶装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2016年初,食药监总局通报2015年饮用水产品因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不合格率偏高,不合格率近6%。
  生物学中描述此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即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可以致病,它是一种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长短不一的细长球杆状,会产生蓝绿色绿脓素,在感染伤口时形成绿色脓液,所以又称它为绿脓杆菌。

  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中、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肠道等中都能看到它绿绿的身影,很容易在潮湿的环境中存活。
  前面提到它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主要是因为其分泌的外毒素A和胞外酶S,它们联合起来使铜绿假单胞菌毒性最大,能够使哺乳动物的蛋白合成受阻并引起组织坏死,同时破坏细胞骨架,造成细胞扩散,引起局部、全身疾病或肝功损伤等。其被摄入人体后,正常健康的人群血清中含有调理素和补体,不易致病,而免疫力低下、有损伤部位的人群则会患有败血症、脑膜炎、肺部感染等疾病。
  根据第四版《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中表述,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铜绿假单胞菌会通过居民用水造成大众感染。另外,根据欧盟颁布的饮用水标准,铜绿假单胞菌被列入饮用水质量标准之中并且规定不准检出;我国最新的包装饮用水标准中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
 那么这 种细菌是如何进入到饮用水中的呢?在前面提到铜绿假单胞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很可能会存在饮用水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如水源,这是控制瓶装水安全的首要环节;其次是生产过程中的卫生条件,目前瓶装饮用水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会导致铜绿假单胞菌粘附在管道中大量繁殖;另外,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生产物接触,包装材料未彻底消毒处理等也是污染的重要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将矿泉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列为人类皮肤污染指示菌,控制从业人员的卫生也是很重要的。

  生活中如何预防铜绿假单胞菌?该菌是一个很顽强的微生物,对于紫外线不敏感,所以紫外消毒基本对它来说就像我们晒太阳一样;另外其在湿热55摄氏度1个小时才能被杀灭,对于外界环境有很好的抵抗力;但是浓度为0.5%—1%的醋酸就可以迅速将其杀死,家庭生活中可以用醋泡饮用水器具进行灭菌。
  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对于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尽量避免饮用瓶装饮用水,喝水最好是白开水;若选择瓶装饮用水,可选择那些经过巴氏消毒后的瓶装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