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气温创新高 全球变暖如何应对?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6)》发布会暨落实巴黎协定高峰论坛于11月8日在京举行。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现场指出,今年全球平均气温将超过去年,成为自1880年有现代气象观测以来最高的一年。

  

  今年全球平均气温将超去年 人类活动是主因

  绿皮书指出,2015年是全球自由现代观测以来的最热的年份,平均气温比1961-1990年平均气温高出0.76℃。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在2015年为400ppm,是自有仪器观测以来的最高值。而绿皮书主编、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根据今年已有数据来看,今年全球平均气温将超过去年,成为自1880年有现代气象观测以来最高的一年。

  郑国光说,随着气温的升高,全球范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多趋强,气象灾害发生的频次、造成死亡人口以及经济损失逐年增加,严重影响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类活动是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主因,国际社会应采取积极行动,科学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该如何应对?

  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近50年来,气温上升的脚步加快,那么,我们难道就这样坐着看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吗?不会,下面整理了对大气温室效应造成的全球变暖的对策,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学习,保护地球吧。

  第一方面是减少目前大气中的CO2。目前最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广泛植树造林,加强绿化;停止滥伐森林。用太阳光的光合作用大量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CO2。其他还有利用化学反应来吸收CO2的办法,但在技术上都不成熟,经济上更难大规模实行。

  第二方面是适应。这是无论如何必须考虑的问题。例如,除了建设海岸防护堤坝等工程技术措施防止海水入侵外,有计划地逐步改变当地农作物的种类和品种,以适应逐步变化的气候。日本北部因为夏季过凉,过去并不种植水稻,或者产量很低。但是由于培育出了抗寒抗逆品种,现在连最北的北海道不仅也能长水稻,而且产量还很高。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只要能及早预测出气候变化趋势,适应对策是能够找到并顺利实施的。

  第三方面是削减CO2的排放量。这就是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各国领导人共同签字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主要目的(框架是指比较原则,有待进一步具体化的意思)。公约要求在2000年发达国家应把CO2排放量降回到1990年水平,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CO2的排放量。因为近百年来全球大气中CO2浓度的迅速升高,绝大部分是发达国家排放造成的。发展中国家首先是要脱贫,要发展。发达国家有义务这样做。

  但是,由于公约是框架性的,并没有约束力,而且削减CO2排放量直接影响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利益,因此有的发达国家不仅没有减排,还在增排,2000年根本不可能降到1990年水平。在1997年12月11日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3次大会上(日本京都会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展开了尖锐紧张的斗争,最后发达国家作出让步,难产的《京都议定书》终于得到通过。议定书规定,所有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把6种温室气体(CO2、一氧化二氮、甲烷和三种氯氟烃)的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5.2%。这虽与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到2010年减少15%,到2020年再减少20%的目标相差很大,但毕竟这是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减排协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