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辐射大盘点 辐射不止在福岛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3家汽车行业团体透露,福岛县内汽车维修厂的洗车污水净化槽相继满载,内部沉积的部分污泥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活度超过国家指定废弃物标准(每千克约8000贝克勒尔)7倍以上,最大数值约为6万贝克勒尔。

  报道指出,上述物质估计是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不久附着在车身上的。维修厂为防止污水槽溢出而相继实施人工捞取作业,行业团体担忧地表示“可能危害健康”,但中央政府及东电在事故后的5年半里未曾采取对策。

  

  截止到今天,距离2011年日本发生9.0级地震,已经五年多了。那场地震除了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外,福岛核电站的核危机也是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那么我国虽然没有发生过核泄漏事故,但是生活中的辐射其实也有很多,我们会遭受到核污染的影响么?

  核污染是什么

  核污染主要指的是核物质泄露后的遗留物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包括核辐射、原子尘埃等本身引起的污染,还有这些物质对环境的污染后带来的次生污染,比如被核物质污染的水源对人畜的伤害等。

  人们通常使用“当量剂量”来反映生物组织被不同辐射照射后引起的生物效应强弱的电离辐射能量大小。“当量剂量”的国际标准单位是“西弗”,每千克人体组织吸收1焦耳能量为1西弗。简单地说,这个数字可以用来测量辐照可能给身体带来的损害。但西弗这个单位非常大,因此人们通常使用的单位是毫西弗、微西弗。 1西弗等于1000毫西弗;1毫西弗等于1000微西弗。

  日常辐射量对照表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多种可能受到辐照,一次吸收一个西弗可以让你大病一场,如果再多吸收几个西弗,那么你很有可能因此而丧命。如果辐照量平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吸收的话,那么人体也是多多少少可以安全吸收掉的。但是,辐照的吸收总量过多,也会增加人们患癌症的机率。

  但其实,辐射无处不在,就连睡在某人身边,都会受到轻微的辐射。

  

  所以说,不习惯与人同睡的朋友们找到了完美的科学解释,你可能只是对辐射比较敏感罢了。大可以推推睡在身边的人,说:“不好意思 你辐射到我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