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儿童挑食习惯多来自于遗传

科普中国网 2017-10-11

人们往往把儿童对食物的挑剔,他们爱吃食物的品种、味道等归根于父母在喂养他们时候养成的习惯。但是越来越多研究数据表明,这些并不是后天培养的,而是跟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期一个美国的研究小组在对一组2至4岁的儿童调查后发现,DNA可以影响他们的味觉偏好。一种名为TAS2R38的基因影响了饮食偏好的种类,另一种名为CA6的基因则使他们通过挑食来控制饮食偏好。

营养学家娜塔莎•科尔(Natasha Cole)表示,从基因上来说,味觉敏感的孩子可能更容易拒绝吃甘蓝菜或西兰花。她说,对大多数学龄前儿童来说,挑食是成长过程中正常的一部分。但是,对于那些坚持只吃每顿饭吃鸡块的人,或者拒绝尝试新事物的人,可能会在晚年导致体重失衡、疾病或饮食失调。因此,科尔和他的团队收集了153名家长的母乳喂养和挑食史信息,并从唾液样本中提取了他们的DNA。通过分组比对研究后发现,这些儿童中有超过五分之一(22%)的人与它们的父母一样挑剔食物。

营养学家表示,孩子在两岁的时候知道如何吃饭,但是从牛奶为主的饮食过渡成其他家庭成员所吃的食物时,基因影响的偏好就开始起作用。一年前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调查了超过1900对双胞胎的饮食习惯后,也发现他们更容易受到基因的影响,而不是后天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