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疼还是假疼,电脑也能判断

科普中国网 2017-09-06

  每个人在经历同一种疼痛等级的时候感受不同,表现方式也不同,这为医生的诊断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期来自匹兹堡大学的团队开发了一个系统,可以通过电脑检测病人面部表情的变化,从而判断他们的疼痛等级。

  研究人员将之前录制的视频传入电脑,这些视频记录了不同患者在真正疼痛时的表情和变化。电脑在学习过疼痛时表情变化之后建立了一个系统,通过扫描患者面部的细微差别来判定一个人的感受,尤其通过鼻子和嘴周围的肌肉运动来判定一个人疼痛与否。为了更准确的判断患者的疼痛指数,研究人员还在系统中加入了年龄、性别、肤色等条件。

  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在判断病人是否真正疼痛的准确率方面,专业的医生准确率在55%左右,而计算机系统可以达到85%。

  研究人员希望这一系统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手机软件一样的应用,为更多人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