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元素中的地理冷知识

科普中国网 2017-03-31 作者:肖邦

  3月14日,日本首次发现的113号元素被负责管理化学元素符号的国际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命名为Nihonium,中文名称是“鉨”。113号元素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一个科研小组于13年前合成的,是亚洲发现的第一个元素,它的名称来自于“日本”(Nihon)这一国名。 

  那么,除了新命名的113号元素“鉨”,元素周期表上还有哪些元素也是以国家或地名命名的呢?我们统计发现,元素周期表上以地名命名的有以下几类:

  1. 类似“和田玉”“太湖石”这种以矿物原产地命名的

  希腊的Magnesia地区,不仅出产一种苦土(即白色氧化镁white magnesia alba),而且还出产好几种黑色矿物(例如软锰矿pyrolusite),从苦土和软锰矿中分别发现了元素镁(Mg,Magnesium)和元素锰(Mn,Manganese)。

  铜的英文是copper,为什么它的元素名称和元素符号分别是Cuprum和Cu呢?因为在罗马时代,铜的开采主要是在塞浦路斯岛上进行的,所以铜的元素名称和符号就与塞浦路斯岛的拉丁文Cyprium有关了。

  苏格兰村庄Strontian出产一种铅矿,从这种铅矿中最早发现了元素锶,所以锶的元素名称就以该村庄来命名——Strontium,元素符号就是Sr。

  瑞典村庄Ytterby,在化学课本中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一共有7种稀土元素的发现、命名都和这个北欧的小村庄有关。从Ytterby出产的稀土矿石中,先后发现并用该村庄的名称命名了4种稀土元素——钇(Y,Yttrium)、铽(Tb,Terbium)、铒(Er,Erbium)和镱(Yb,Ytterbium),其中钇(Y)是稀土元素(包括15中镧系元素和钪、钇)中第一个被人们发现的(1794年)。此外,虽然钪(Sc)、钬(Ho)、铥(Tm)这3种稀土元素没有用Ytterby来命名,但是也是从该村庄出产的矿石中最初发现的。

  2. 类似“纽约(New York)”“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这种纪念发现者的国家和地区的

  与北欧有关的元素,比如上文说到的钪(Sc)、钬(Ho)、铥(Tm)。钪的元素名称Scandium,源自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Scandinavia;钬的元素名称Holmium,源自斯德哥尔摩的拉丁文Holmia;铥的元素名称Thulium,源自斯堪的纳维亚和冰岛的古希腊名Thule。

  与法国有关的元素,比如镓(Ga)、镥(Lu)、钫(Fr)。镓的元素名称Gallium,源自法国的古称“高卢”的拉丁文Gaullia;镥的元素名称Lutetium,源自巴黎的拉丁文Lutetia;钫的元素名称Francium,源自法国France。

  与德国有关的元素,比如锗(Ge)。锗的元素名称Germanium,源自日耳曼的拉丁文Germania。

  与俄罗斯有关的元素,比如钌(Ru)。钌的元素名称Ruthenium,源自俄罗斯的拉丁文Ruthenia。

  与波兰有关的元素,比如钋(Po)。钋的元素名称Polonium,源自波兰的拉丁文Polonia。钋是居里夫人发现的。

  与欧洲有关的元素,比如铕(Eu)、铼(Re)。铕的元素名称Europium,源自欧洲Europa;铼的元素名称Rhenium,源自莱茵河Rhine。

  与美洲有关的元素,比如镅(Am)。镅的元素名称Americium,源自美洲新大陆(the Americas),而且镅在元素周期表上的位置恰好位于铕(Eu,Europium)的下方。

  3. 类似“加拉帕戈斯企鹅”“尼罗鳄”这种以元素的发现地命名的

  与城市有关的,比如铪(Hf)、锫(Bk)、钅杜(Db)、钅达(Ds)。铪(Hf)的名称Hafnium,源自发现地丹麦哥本哈根的拉丁文Hafnia;锫(Bk)的名称Berkelium,源自发现地美国加州伯克利Berkeley;钅杜(Db)的名称Dubnium,源自发现地苏联杜布纳Dubna;钅杜(Db)的名称Dubnium,源自发现地苏联杜布纳Dubna。

  与州名、省名有关的,比如锎(Cf)、钅黑(Hs)。锎(Cf)的名称Californium,源自发现地美国加利福利亚California;钅黑(Hs)的名称Hassium,源自发现地德国黑森州的拉丁文Hassia。

  4. 以新发现的行星命名的

  铀(U)的名称Uranium,是为了纪念比铀元素早发现8年的天王星Uranus。

  镎(Np)的名称Neptunium,源自海王星Neptune。镎是第一个人工合成的元素。

  钚(Pu)的名称Plutonium,源自冥王星Pluto(命名时冥王星还属于行星,2006年才被降级为矮行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