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星人又立功了 养狗或许能提高孩子免疫力

科普中国网 2017-03-31

    有研究指出,和宠物狗一起长大的孩子,其免疫力可能会稍强一些。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同卫生假设理论有关,即儿童早年接触稍脏一点的环境,长大后便可预防各种过敏性疾病。

  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养狗与提高免疫力有关,但这种提法仍然很受欢迎,不过未有证据证明这一点。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儿科流行病学家指出,这也可能是因为家里养狗的母亲本身身体素质好,或者她们更愿意用母乳喂养。也就是说,这可能是生活方式的原因。

  在2013年,研究人员检查了2008-2009年间收集的婴儿大便样本。这些样本来自24名婴儿,其中15名婴儿家中养有至少一条狗或一只猫。

  研究人员发现,和宠物同处一室的婴儿,肠道中的微生物更具多样性。在上一代人眼中,微生物或许是需要严加防范的东西,医生甚至会建议有家族过敏史的家庭放弃养宠物。

  但研究人员说,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免疫系统是和肠道微生物共同发育起来的。这意味着,如果婴儿能接触到一定的微生物,例如狗皮毛上携带的微生物,或是狗把外面的泥带到房间里,孩子的免疫系统或许会拿这些极少量的微生物“练手”。

  发达国家的人们大多数时间呆在室内,不常接触微生物也是个问题。研究人员开始猜测,养宠物狗或许是把环境稍微弄脏一点的安全方法。

  这项研究的样本范围太窄,还不足以让医生开出写有“养狗”二字的药方。不过许多研究人员已经证实,接触稍微脏一些的环境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甚至可以预防疾病。

  和宠物狗一起长大的孩子患哮喘的风险确实较低,2015年的一项研究确认了这一点。在分析了10年间收集的100多万份样本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养狗家庭的孩子患哮喘的几率比不养狗的同龄孩子低13%。(维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