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的另一个“帮凶”是它?

科普中国网 2017-03-17

  北京以及中国东部其他城市之所以出现雾霾,可能不仅仅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严重。日前发表的一份科研报告指出,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也许是雾霾的另一个成因。

  这份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科学》杂志子刊)的报告指出,北极海冰逐年消融,而西伯利亚的降雪又逐年增加。在这两种现象的影响下,原本一直在吹散中国东部平原的冬季风改变了方向,因此空气中污染物堆积得越来越严重。

  在历史上,美国洛杉矶也出现过严重的污染问题。这座城市位于一小块盆地中,西面临海东面傍山。而北京所处的地理环境与洛杉矶有些许类似。

  正是因为这个地理上的原因,北京周边地区需要东亚冬季风来净化空气。但是在雾霾非常严重的2013年,季风改变了方向,改道向东吹向日本和韩国,没有经过中国东部平原,因此污染物堆积了起来。

  科学家们仔细研究了多年来有关气温、风速、污染、海冰、降雪,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的数据。他们发现,中国的空气污染与北极海冰两者间存在关联。北极海冰在2012年出现了历史低点,而同年西伯利亚的降雪则出现了历史高值。

  海冰变少会导致更多的海水挥发,大气随之变得更加潮湿,而西伯利亚的降雪则会跟着增多。积雪会把阳光——也就是热量——反射回太空,于是改变了东亚冬季风的规律与强度。

  这项研究也存在局限性。它表明的是各种现象间的关联关系,而非直接因果关系。不过有科学家表示,鉴于此类气象学分析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没有直接的答案也是十分正常的。

  科学家说,这项研究的真正意义在于,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的确会影响特定地区的情况,这种连锁反应真的存在。(维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