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PM2.5 还是得靠它

科普中国网 2017-03-15

    本周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可能会减轻PM2.5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一组来自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研究了PM2.5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每天补充维生素B,就有希望减少这种微小污染颗粒对人体的影响。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进行此类研究。

  不过科研人员也强调,这项研究尚处早期,而且样本范围很小。

  PM2.5是一种很小的悬浮颗粒物,直径小于2.5微米,差不多是人类头发直径的三十分之一。

  专家称,人类吸入这种颗粒后,肺部乃至全身都有可能发生炎症,或出现应激反应。科学家怀疑,PM2.5可能会让人体细胞发生“后生性”的变化,也就是可能出现损害健康的变异。

  10名志愿者参加了此项研究。科学家们先是让他们身处洁净的空气之中,然后让他们服用安慰剂,并以此时的人体反应作为对照基础标准。

  之后科学家更换一种安慰剂,让志愿者连续服用4周,再把他们带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多伦多市区。多伦多市区的车流量大约是每小时1000辆。

  然后科学家再重复试验,让志愿者每天都服用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其中包括2.5毫克的叶酸、50毫克的维生素B6,1毫克的维生素B12。

  科学家们发现,连续补充4周的B族维生素,便可以减轻PM2.5给人体带来的损害,幅度大约是28%到76%。

  动物肝脏、鸡肉、坚果中含有维生素B6,肉、蛋、奶、鱼,以及一些谷物中含有维生素B12。

  研究人员称,这项实验强调了个人在对抗PM2.5时应采取的方式方法。不过专家也表示,虽然人们应该注意尽可能地保护自己,但对抗空气污染关键还得靠社会集中监管。(维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