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为什么会黑白相间,现在有了新解释

科普中国网 2017-03-06

“滚滚”的皮毛为什么会黑白相间,而且图案分布基本一致?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本周的《行为生态学》杂志上给出了最新的解释。

研究团队选择了195种食肉动物以及39种熊的亚种,拿它们身上的深浅斑纹和大熊猫的毛皮进行比较,然后试图将熊猫身上的深色毛皮和不同的生态环境以及行为联系起来,以此判断黑白色块的功能。

科学家通过比较发现,大熊猫身上之所以大部分都是白色——面部、颈部、腹部、臀部——是因为这样有助于它们隐匿在有雪的栖息地中。四肢是黑的,则可以帮助它们潜藏在阴影当中。

研究人员相信,大熊猫身上之所以会有这种黑白双配色,究其根源和它们的饮食相关。“滚滚”主要吃竹子,对其他植物消化不良。这种饮食习惯意味着熊猫不能和其他熊类一样,存储足够的脂肪冬眠,所以大熊猫必须一年四季在外觅食。既然要长途跋涉,就会有翻越雪山地区,或是穿过丛林的时候。

科学家说,大熊猫头部的色块与隐匿无关,而是用来与外界交流的。黑色的耳朵可以让大熊猫显得很凶猛,起到威慑捕食者的作用。黑色的眼圈则有助于熊猫之间彼此识别,或是在求爱时向竞争对手示威。

该团队此前也研究过斑马为什么会黑白相间。他们的答案认为,虽然斑马和熊猫都有相间的黑白斑纹,但作用完全不同。斑马的黑白条纹是用来驱散蚊虫叮咬的。(维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