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立春后下雪是正常现象,并不是“倒春寒”

科普中国网 2017-02-22

  21日晚间,北京、河南、重庆等地迎来降雪,“倒春寒”的说法屡现报端, 但中国气象学会科普部处长张伟民表示,“从气象学的定义来说,都还没进入春天,所以也谈不到倒春寒。”  

  张伟民强调立春后下雪是正常的天气现象,春天寒潮更易见雪。冬季时,尽管寒潮强度足够,但由于水汽条件较差,北方往往难见雪的踪影,华北地区尤甚。到了立春以后,冷暖空气都更加活跃,输送到北方的水汽更多,丰沛的水汽自然给北方带来了更大的见雪机会。 

立春

  立春后有哪些气象现象? 

  中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三候所对应的花信“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但要注意的是这几个现象主要指黄河流域。 

二十四节气

  立春为什么不用农历? 

  农历是中国汉族传统历法,又有夏历、阴历等名称,是一种阴阳历,取月相的变化周期即朔望月为月的长度,参考太阳回归年为年的长度,通过设置闰月以使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 

  二十四节气是按阳历推算的。是由地球在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确定的。以每年的冬至为始,每15度为一个节气。是故二十四节气在阳历的每月中有大概固定的日期。古人确定二十四节气用以指导农耕,它是一年中十二节气和十二中气的总称,是在—个回归年(用阳历计算的年)中,太阳行经黄道上二十四个特定位置的日期。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从天文上来说,即太阳到达黄经315°时。立春也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