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可致“细胞因子风暴” 造成多器官的损伤和呼吸衰竭

科普中国网 2017-02-20

  近日,广东和广西相继发现了感染H7N9病例,且广西有1人死亡。目前H7N9禽流感已进入高发期,那我们改如何发现并预防呢?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禽流感病毒根据流感病毒血凝素(H)的不同可分为16个亚型, 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N)的不同可分为9个亚型,H和N可以随机组合。禽流感病毒一般情况下不会感染人,在某些情况下可导致人的感染和发病,主要包括H5N1、H5N6、H7N9以及H9N2等。

  

  H7N9禽流感

  “H7N9感染后本身就可以导致重症和死亡,因为这对人来讲是一种新病毒,人体免疫系统不能很好地识别该病毒,导致‘细胞因子风暴’,造成多器官的损伤和呼吸衰竭,从而导致重症和死亡。当然人感染H7N9病毒后,也会继发细菌感染,加重病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 

  舒跃龙强调人感染H7N9后临床症状不具有特异性,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这种病毒在低温下可以存活很长时间,但是高温可以很快死亡,100℃高温下1-2分钟就能杀死,70℃高温下5-10分钟就可以完全灭活,因此食物只要煮熟就没有危险。 

  

  如何防治H7N9禽流感

  患者怎么自己区分是感染了H7N9还是普通的呼吸道疾病? 

  H7N9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发病无特异性表现,早诊早治困难,后期重症病例治疗效果差,病死率高,目前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禽流感期间能吃鸡、鸭等禽类肉吗

  禽流感期间能吃鸡、鸭等禽类肉吗? 

  禽类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舒跃龙说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而且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所以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从而降低自己被感染的风险。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二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调查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H7N9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造成的。  

  三是要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地方。 

  

  鸽子

  家里养了鸟、鸽子等动物怎么预防? 

  目前还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H7N9流感,但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因罹患季节性流感而导致严重并发症及住院的可能性。也没有禽用疫苗,如果家里养鸟,主要是注意不要让家禽和野禽接触,避免感染。 

  

  家养小动物

  哺乳动物和冷血动物都有禽流感吗? 

  “流感病毒可以感染多种动物宿主,不仅仅只是哺乳动物。包括天上飞的野鸟,水中游的鸭、鹅,陆地上走的鸡、狗、马、猪等,当然也包括我们人类。流感根据宿主的不同可以分为禽流感、猪流感、马流感以及人流感等,目前还没有在蛇中发现流感病毒。”舒跃龙说。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