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叶片小 是让树没吃饱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1 作者:张振民

  经常有核桃种植户问到:“我与别人是同时从一家苗圃地买的苗木,当时选的也是同一个品种,栽到地里3年了,为什么他家树上的叶片大,而我树上的叶片小呢?是不是品种出了问题?”其实不然,叶片小,是因为树没有“吃饱”。

  核桃树需肥量大,而需水量小,要想丰产,必须让树先“吃饱”。叶片大,吸收的光能就多,光合作用强,产生的有机物就多,果个就大,产量就高。而叶片大小与秋季施底肥关系密切,现在树上叶片小而薄的园,究其原因,都是上年秋季未施底肥或施肥不足造成的。这类核桃园,抓紧时间必须补肥。现在正值花芽生理分化盛期及果实膨大硬核期,补肥正当时。三四年的幼树亩追施1桶“蒙力28”+1袋“奶蛋白”,大树加倍。核桃树虽需氮量大,需磷量较少,但在花芽生理分化期适量补磷能明显提高产量,尤其是初挂果的幼树,可亩追施10千克高磷植炼素。今年初夏雨水多,追肥时可用施肥枪注施、沟施,最好不要用大水冲施。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史敏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