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夏季管理的主要环节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武庆华 周贵喜

  夏季管理实际就是生长期的管理,也是最复杂最关键的一段管理时期,不但决定当年的产量和品质,而且关系到下一年的收获,所以要全面考虑,争取面面俱到。特别是早实型核桃品种,成为目前核桃品种良种化的主力军,因为它结实早,效益高,便于矮化管理,群众喜闻乐见。但夏季管理是年周期内综合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当年的产量、品质及花芽能否正常分化形成,都与夏管息息相关。核桃树夏季管理主要有如下几个环节:

  1、抹芽、打顶

  抹芽是指将去年冬天修剪落头后剪口、锯口处所萌发的新生枝条及时抹掉,包括过长母枝回缩处,以达到抑前促后之目的,不抹芽不行,否则会压而不服,越落头越强。

  打顶工作很重要,当新生枝条长到30~40厘米时,根据周围空间大小及时打掉顶端嫩梢,可促发副梢,数倍增加总枝量,充实内膛,缓和生长势,形成结果枝组。

  2、疏果

  疏果是提高品质的主要技术措施,可节省大量的养分,有利于当年树体发育,促进花芽分化,保证翌年的产量。早实核桃新品种结果量较大,为了保证树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之间相对平衡,达到连年优质、高产、稳产,挂果量大的年份,必须进行疏果。疏果时间可在生理落果过后,一般在雌花受精后25天左右,过早过迟都不宜。留果量一定要恰到好处,过多则果个小,单果轻,品质差,增数不增收。留果量过少,则果个大,单果重,但个数少难于增产。一般看双果的结果枝,粗度应在1厘米,正常复叶应有5片,才能保证果实的正常发育。

  3、追肥

  核桃树属需肥量较大的树种,生长季节适时追肥尤为重要。6月份追肥应以磷肥、钾肥为主,以促进果仁充实,提高品质,同时促进花芽分化,为来年高产稳产打好基础。

  4、浇灌

  核桃树虽然耐干旱,但对土壤含水量状况却比较敏感。北方地区5~6月份降雨量较少,土壤含水量降低,应当适时适量补水。补水时不要用大水漫灌,早实核桃品种年降雨量超过800毫米易患病,因此,浇水时必须把握个量,只浇两行中间一半最好。

  5、病虫害防治

  立夏过后,温度升高,如果遇雨,湿度适宜,各种病虫害会迅速浸染。早实品种结果量大,树势也容易衰弱,抗病能力也会相应降低,因此,一定要把病虫害防治当回事来抓。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